您的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建设银行雄安分行:以新金融理念服务雄安新区

建设银行雄安分行:以新金融理念服务雄安新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2 08:23

□本报记者 李彬

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万亿级长期限低成本建设资金、百万人口级住房市场融资及运营、数字雄安建设等现实情况,对金融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设银行雄安分行以“建设雄安新区、践行新金融”形象映入人们眼帘。据该行行长宋尚增介绍,雄安新区建设资金方面最大的特点是“错配”,巨大的资金投入与现金流回笼存在时间错配,在建设期形成较大资金缺口。传统金融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新区巨大的建设资金需求。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等高层领导以及总行部门、子公司等负责人多次到雄安新区调研考察,与新区政府、雄安集团举行工作座谈,共同谋划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具体举措。

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发挥建行全牌照优势,联合子公司提供创新支持,通过股权、基金、养老金等多种方式,解决新区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错配难题,综合运用信贷、债券、股权、基金、证券化等工具提供一揽子融资支持,在容东、容西、启动区、起步区、雄东、雄安站等重点区域,以及荣乌高速、京德高速、京雄城际铁路、商务服务中心、智汇城项目、R1线等项目中都能看到建行人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建设银行已为雄安新区央企等重点建设单位提供供应链产品结算累计金额达237.29亿元,其中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40.63亿元,签发融信96.66亿元,为新区建设节约财务成本近7亿元。

建设银行是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中唯一具备工程造价资质的国有大行,该行组建了由天津、北京、山东、河北等地造价咨询专家组成的雄安项目专业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团队,全流程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容西搅拌站、容东安置房等34个项目提供造价咨询服务,为雄安新区项目建设核减各类不合理资金超50亿元。

雄安新区有一个特点是进行“房住不炒”的先行探索。5年内,政策性租赁房、机构租赁房和闲置安置房产生的市场化租赁房将占到整个疏解人员住房的70%,因此需要具备公信力、与政府互信度高、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租赁企业发挥租赁市场价格稳定器和市场引领者的作用。

建设银行通过国有大行中独有的住房服务公司、成熟的住房租赁全生命周期平台、牵头组建的住房产业联盟、配套的金融产品为雄安新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规范发展提供品牌化、全流程的租赁管理和运营服务,并助力政府实现对租赁各方主体的有效监管。积极参与住房租赁方案设计、政策建议,与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新区住房租赁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为全力做好雄安新区容东首批回迁安置服务,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创新完成《容东安置房补差款两方协议书》等工作,解决了政府的关心关注事项和百姓的急难愁盼,保障了安置房的顺利有序交付和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建行雄安分行累计服务回迁百姓9400余人次、3700余户,交付住房超过700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