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打造全国金融改革先行试验区

打造全国金融改革先行试验区

——对话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1 08:39

□马翀

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以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雄安新区的重大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方凝聚智力、攻坚克难。尤其是作为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在服务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未来之城”的金融服务布局如何,金融机构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进行了哪些探索?值此雄安新区建设5周年之际,《中国银行保险报》对话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以下简称“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探寻新区建设中的“金融力量”。

培育金融发展“沃土”

《中国银行保险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先行规划建设启动区”。据了解,启动区中规划设立金融岛。请问,金融岛的总体布局是什么,主要功能是什么?

雄安新区改发局:金融岛片区位于启动区的中部,按起步区东西轴线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将以从北至南的顺序大力推动金融岛片区开发建设。重点承接北京金融机构疏解功能,积极吸引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入驻,推动科技创新、高端高新产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一代金融服务,支撑新区成为重要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金融岛的建设发展遵循新区“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五新”目标,提供软硬环境支持,促进城市集中连片开发,显著聚集人气商气,强力推动“五年规划、三年目标、两年任务”落地落实。

《中国银行保险报》: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承接了多少家金融机构?为了确保这些金融机构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雄安新区提供了哪些利好政策?

雄安新区改发局:新区设立以来,新设各类金融机构(含法人机构、金融基础设施、银行分行、保险公司分公司等)55家。为了确保这些金融机构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雄安新区政府编制了雄安新区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先后印发《雄安新区深化数字人民币工作实施方案》《河北雄安新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暂行办法》《关于服务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进雄安新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培育和支持雄安新区企业挂牌上市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支持文件,让金融机构在新区能够扎根生长。

鼓励金融机构先行先试

《中国银行保险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雄安新区为鼓励金融骨干企业、分支机构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做了哪些努力,又是如何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的同时守住合规底线的?

雄安新区改发局:围绕“全国金融改革先行试验区”建设,新区持续开展各项金融试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监管沙盒)前两批次试点产品陆续出盒的基础上,开展完成了第三批试点入盒工作。二是开展“永远跟党走 绿色雄安行”等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实现常住人口97.8%和重点商户73.5%的覆盖率,数字人民币渗透率和覆盖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与区块链支付等相结合,在消费、交通、政务等场景开展应用。三是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支持新区“双碳”工作,试运行“中证雄安绿色发展指数”,向国家积极申设绿色金改试验区。四是加大对外开放,例如交通银行旗下交银国际公司在新区成功落地河北省首笔QFLP基金。五是创新融资模式,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推动新区两个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储备库。

雄安新区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坚守监管红线。新区成立了新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试行)》,健全新区处非工作制度;鼓励金融机构与新区扫黑办、公安部门高效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共同开展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排查活动,及时发现并处置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问题。同时,新区还开展非系统重要性金融基础设施摸排,掌握新区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底数,建立新区非系统重要性金融基础设施名录。

金融机构全方位支持新区建设

《中国银行保险报》:5年来,金融机构在助力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在雄金融机构在其他领域又有哪些亮点表现?

雄安新区改发局:辖内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和新区“五新”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辖内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尤其是东西轴线、R1线、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片区综合开发等新区重点项目,积极提供“周期长、利率低、批发式”的信贷支持,通过投贷联动,为新区引入更多低成本资金。此外,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整体投融资模式设计、创新等工作。

除了基建领域,辖内金融机构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也主动担当作为。例如,在对外开放方面,实现银团贷款、海外跨境转贷、碳排放权跨境交易结汇等业务首笔突破。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部分金融机构在新区注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协助搭建“雄安新区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将新区作为金融科技重要创新基地。在绿色发展方面,尤其是在白洋淀生态治理方面,部分银行机构拟研究白洋淀治理保护利用一体化的实施思路,为白洋淀生态治理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融资保障。在服务民生方面,针对新区大规模征迁安置,部分金融机构定点服务征迁村,为征迁群众提供安全多样的存款产品,同时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提升群众防诈防骗意识。

凝聚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中国银行保险报》:为了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建设好雄安新区,在“政银企”“政银保”合作方面,雄安新区进行了哪些探索?

雄安新区改发局: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面,雄安新区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对接中科院、国家产业基金等平台资源,建立企业上市储备库,完成首家新区本土培养企业的上市辅导备案,起草创投基金支持意见。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开展“支农支小”贷款投放、“信易贷”产品推广、“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等,多种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小微企业普惠线上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先后组织召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银政企座谈会、征信工作推进会等,新区金融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进行财政贴息,服务企业到期无还本续贷,实现涉及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下调0.9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保险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金融领域来看,雄安新区计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雄安新区改发局:结合河北省以及雄安新区“十四五”规划建议和新区规划建设时序,新区将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加快金融机构集聚和资源引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强化金融监管,实现新区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有机平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