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托起“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五周年金融记事

托起“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五周年金融记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4-01 08:22


编者按:

2017年4月1日,一则重大消息发布——“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亲临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方向。5年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引导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成效斐然。《中国银行保险报》推出“雄安新区五周年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雄安郊野公园。杨亚文/摄

□马翀 记者 李彬

“往后来点,对,就是这里!”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仅有一墙之隔的建筑工地上,一位建筑工人正站在8层楼高的脚手架上指挥着塔吊运行。他的背后,是一排排即将竣工的居民住宅楼;他的眼前,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穿梭在市民服务中心的大道上,写着“在雄安,不说不,只说行,马上办”的广告屏静静沐浴在阳光里。谁能想象,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

巨变源于2017年4月1日的一声号令——“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5年过去了,在各方努力下,雄安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一个个重要项目陆续开工,一项项改革措施相继落地,一座新时代“未来之城”正由梦想变为现实。

绘就伟大蓝图需要伟大的实践,激活“未来之城”离不开金融之手的助推。5年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守正创新,爬坡过坎,为“未来之城”发展赋能。

集聚“发展动能”

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对于监管干部申璞来说,5年前,为中国银行安新支行等3家机构制作颁发金融许可证仿佛就在昨日。正是以此为起点,雄安新区金融体系发展壮大的步伐正式迈开。

5年过去了,雄安新区金融资源快速集聚。截至2021年末,辖内共有银行保险机构九类51家(其中银行机构25家、保险机构26家),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合计6000余人。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是新区首家全国性保险机构总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新区首家全国性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总部。证券、基金、融资租赁等机构也纷纷落户新区,金融资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数十家金融机构的到来为雄安新区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雄安高铁站、高速公路网、安置住房、学校医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园、碧波荡漾的白洋淀……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再到绿色发展,随处都有金融机构的身影。截至2021年末,金融机构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授信余额超1万亿元。

金融机构的大量涌入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由银保监会选派到雄安新区担任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的王鸿兴对此感触颇深:“在雄安工作,不仅要懂银行保险,还要懂证券、基金和产业发展。为了适应新区工作需求,金融监管干部都在不断加强学习,逐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在金融创新方面,雄安新区也一直在先行先试: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农业银行研发的5G切片技术,首次应用于5G智慧网点建设;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凝聚总分行合力,在新区落地首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从零起步,实现资产总额和营业额快速增长,成为新区租赁业的一面旗帜……

心怀“国之大者”

支持疏解及重点项目建设

来到雄安,不能不去奥威路。长约3.5公里的街道上,100多家“中”字头、“国”字头企业在此聚集。这条街因此被称为“央企一条街”,也是雄安新区的一张名片。

这些央企能来到雄安,多源于同一个原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新区布局创新项目。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中国银行创新研发基地等一批创新项目落户新区。此外,新区金融机构还主动靠前服务,为疏解对象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我们首先把服务疏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助理、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丛小东介绍,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在雄安新区的本级账户中标数、入驻央企开户率均列同业首位。在高速公路网、重点片区、生态景观等领域加大融资支持,先后为京雄城际、京德高速、容东片区回迁安置、白洋淀综合治理等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基建领域贷款余额158亿元。

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也有不俗表现:2021年累计为中电建、中铁建等央企及其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达1040亿元,有力支持了容东、容西、启动区、起步区、雄东及雄安高铁站等重点区域建设。

到雄安新区的央企越来越多,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也在逐年增长。与此同时,新的问题开始出现:财政资金如何更快更精准地送达农民工手中?

经过认真研究,雄安新区管委会提出用“区块链支付”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办法找到了,但技术问题成为新的“拦路虎”。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凭借对建筑施工类企业的多年服务经验以及在区块链、供应链领域的先发优势,迅速与雄安新区管委会达成共识,在总行大力支持下,集结了100余人的团队,用了3个月的时间,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我们搭建的‘雄安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真正实现财政资金拨付层层审核、穿透支付、主体透明,既落实了‘廉洁雄安’理念,也确保了‘雄安质量’,对政府、企业、农民工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据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常务副行长白文岐介绍,截至2021年底,该系统服务上链企业用户超2200家,累计交易额超220亿元。

坚持“人民至上”

服务百姓民生

2021年11月15日,是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个人金融部副经理蔡亚洲难忘的一天。当天,他所在部门办理了289笔安置住房贷款业务,帮289户老百姓圆了“新居梦”。

住房,是关系民生的一件大事。2021年10月19日,雄安新区启动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现场摇号工作,这标志着新区首批安置住房将陆续开始交付。目前,容东片区已入住4万余人。为了做好雄安新区首批回迁安置服务,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发挥专业优势,举全行之力推进此项工作。

如何解决老百姓贷款难、不会贷的问题?那就制作明白纸、划定服务区,让老百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如何消除老百姓既想着快买房,又不想损失利息,苦等存款到期的烦恼?那就先行先试,制订《容东安置房补差款两方协议书》,银行作背书,百姓住新房。老百姓手中房子多,想对外出租怎么办?建行旗下子公司“建信住房”提供一揽子住房租赁服务,想方设法增加老百姓收入……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还在总行指导下搭建了雄安新区数字住房系统,在“云”上推进和跟踪新区住房整体安置进度,在收房过程中稳定房价,真正守住“房住不炒”定位。

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的系列探索折射出雄安新区辖内金融机构为服务民生所做的努力。住房这个大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的其他急难愁盼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了稳企业、保就业,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累计为新区近1000户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等提供了10.6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为了支持乡村振兴,人保财险河北雄安分公司为新区小麦和玉米生产提供保险保障超1.75亿元,并大力推广“乡村振兴保”,为新区全辖易返贫致贫人群提供近2500万元的风险保障。

为了新区人民生活更便捷,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以“智慧社保”为核心,统筹搭建从社保系统到权益补贴管理系统的一系列民生类智慧管理平台,全力配合新区做好居民社保管理和权益保障工作。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5年来,金融机构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用实干担当让新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成色更足。

编织“蓝绿底色”

实现绿色发展

近期,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集团客户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栋办完了心头一件大事:把一家老小迁到了雄安。

“现在,雄安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学校、医院也都建起来了,在雄安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张栋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这是雄安新区未来的模样,能不让人憧憬吗?

金融机构如何助力雄安新区下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盘棋?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王鸿兴如数家珍:编制“中证雄安绿色发展指数”,向国家积极申设“绿色金改试验区”;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实现常住人口97.8%和重点商户73.5%的覆盖率;中国人寿发起设立的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是雄安新区的第一只基金,他们出资120亿元设立国寿北控水务基金,主要投资北控水务参与的水务、水环境开发等项目;人保财险河北雄安分公司为“千年秀林”绿化工程,累计提供近5亿元的风险保障……

“先植绿,后建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金融之手的助推下,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雄安新城呼之欲出。2022年初,雄安森林覆盖率已超30%,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河流和淀区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绿色出行、绿色支付、绿色办公成为发展共识……

时间的脚步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

又一个春天来临,“未来之城”雏形渐显。3月24日晚9时许,记者一行驾车行驶在雄安新区大街上,一个个建筑工地上灯火通明,“嗒嗒嗒”的施工作业声不绝于耳。就在不远处,驻有数十家金融机构的办公大楼依然人头攒动。这些充满信心和朝气的人们虽然来自天南海北、分属不同岗位,但此刻都汇聚在这里,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而奋斗着,不舍昼夜、不辞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