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营业损失,航空保险赔吗?

东航旗下737-800飞机全部停飞

营业损失,航空保险赔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8 08:06

□记者 谭乐之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东航旗下所有执飞航班的737-800飞机全部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也不再执行航班任务。出行数据平台“航班管家”提供给《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的信息显示,东航目前共224架737-800飞机。那么东航737-800飞机停飞造成的各项营业损失,航空保险是否会赔付?

此前亦有“停飞”事件

记者注意到,2018年-2019年,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8飞机(注:737-8是老款737MAX系列中的一款,737-800是新款系列中的一款)、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8飞机相继发生空难。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中国民航局于2019年3月11日作出决定,暂停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如果航空公司买了相关的营业中断险还是可以理赔的。”一位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对于停飞造成的营运损失,当时国内签订的保险合同条款里没有相关的理赔条目,因此,国内保险公司并没有对停飞进行理赔。“在国际方面的赔付,新闻很少披露。”这位再保险公司人士说。

“停飞”定义有别

“政策下的飞机停飞是不可预见的间接损失,除非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保险公司承担停运险责任的保单,否则保险公司是不会在航空机身险和航空责任险项下赔偿停运损失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王国军说。

“关键要看合同中的定义。如果保险合同里免责条款中明确写了这条,就不理赔;如果合同中明确写了相应的保险责任,就要理赔。”众托帮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龙格表示,寿险产品基本都是标准化的,但财产险则不同,“同一款产品的每份合同都不一样,基本都是定制化的,一般有特殊约定。”

不仅如此,“东航作出的‘停飞’决定和中国民航局指令的‘停飞’并不相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航空保险中的停飞责任险所指的停飞一般是指民航主管部门要求的停飞,在本次停飞中,停飞由东航自己决定,这和中国民航局要求的停飞并不相同。

从人保财险官网披露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空产品、停飞及其他航空责任保险条款》来看,所谓“停飞”,指的是“在一次事故发生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或英国民用航空局(CAA),或其他类似民用适航性管理当局认为某种缺陷、错误或者情况会影响到两架或两架以上飞机的运营安全(无论上述缺陷、错误或者情况是事实存在的、声称存在的还是仅仅怀疑存在的),强制命令一架或多架飞机同时或几乎同时完全和持续地退出所有的航班运营”。

波音公司会赔吗?

东航737-800飞机停飞造成的营业损失,航空保险能否赔付的关键还是要看合同条款。

“停飞造成的营业中断不好界定是‘必要中断’还是‘不可抗力中断’。”一位再保险公司人士介绍,“比如一个电站,如果是因为雷电劈下来,导致电站受损从而营业中断,并且保险合同里没有相关的免责条款,那么保险公司肯定要赔;但如果是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电站中断营业,通常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都有‘操作不当’这一条,那么保险公司大概率不会赔。”

上述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营业中断后航空保险能否赔付的关键,要看东航和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中的具体条款,“如有相关赔付条款就会按照条款进行。”

本次东航“停飞”,波音公司是否也应承担一定责任?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要看航空公司与航空器制造商签署的航空器买卖合同条款中是否包含停飞损失免责条款。如果合同条款中载明了制造商对此类停飞损失的免责条款,那么航空公司将无法根据合同关系来索赔。像波音公司这样的大型航空器制造商,通常都会在与航空公司签署的航空器购买协议中或者附随的产品说明书中,规定免责或限制责任的声明条款,以减轻自身责任。

王国军表示,在737MAX系列空难发生之前,波音公司没有出现过世界性规模的停飞,波音公司在购机合同中可能不会有停飞赔偿条款,航空公司要想从波音公司获得赔偿道阻且长。

链接

航空保险从广义上来说,是指保障包括民用航空活动、军事航空活动和警用航空活动以及航天活动所涉及的各类主体的各种风险的一种保险。狭义的航空保险,仅指民用航空活动所涉及的各类保险。从航空保险的实践来看,航空保险是一种综合型保险。尽管航空保险的学术分类多样,但多数人认为,航空保险主要有机身险、责任险、战争险和其他四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