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金种子计划”利在长远

【鑫日谈】“金种子计划”利在长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5 07:50

□李敬伟

以往,银行业保险业干部与地方政府部门特别是与县域政府部门工作形成对接或交集,大多具有短期性和随机性,一项工作结束了,相关工作团队的使命也就结束了。但实际上,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行业深层次、持续性的供给端需求仍然存在。就金融行业本身而言,许多银行产品和保险产品“沉淀”资源需要在更大空间获得应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县域经济发展了,银行保险产品存量资源随之盘活,县域经济活力随之得以激发或释放,最终驶入双向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一个连接点,这个连接点就是县域金融供给端与需求端之间形成的桥梁和纽带。显然,大连银保监局党委注意到了这一点,因而指导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和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从行业和金融机构的未来发展需求出发,选派优秀金融干部到大连市下属的区、县挂职,实施“金种子计划”,充实这个关键的桥梁和纽带。

为确保这项工作一以贯之,大连银保监局党委班子成员人人参与,局党委书记主抓,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安排上述两个协会负责日常跟进。

总体而言,大连银保监局“金种子计划”具有诸多意义。挂职干部职位不低,担任的都是所在区、县的副职,虽然挂职,但非“虚职”,都有实质性工作分工,这就为有效推进地方政府和金融行业双向互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计划改变了以往金融行业面向基层政府经济工作开展的调研由随机变为常态、由“走读生”变为“住校生”,有利于挂职干部沉下心来,帮助地方有针对性地弥补短板,有利于挂职干部零距离摸清县域经济对金融供给需求究竟有多大的“承接能力”。借助挂职干部的深度参与,可帮助金融机构将“系统性金融产品输出”以“磁悬浮”(无阻力)方式直达县域经济实体。而且,自上而下向基层干部普及金融知识具有示范效应。就此而言,“金种子计划”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值得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