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一户一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一户一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农行山东省分行持续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5 07:49

□记者 姚慧

近年来,山东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2021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万个,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新动能快速成长,去年“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投资占比51.2%,10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突破5.7万亿元。

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农行山东省分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能力,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一户一策”逐户对接,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不断研发新金融产品,赋能产业升级。同时,为提高服务时效,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推动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推动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

“谁说钢铁行业不能是绿色、低碳行业?在‘双碳’目标约束下,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山东钢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资金部负责人说,“在山钢集团与宝武集团企业重组的关键时期,农行送来‘及时雨’,极大地助力我们实现转型升级。”

面对重组进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农行济南市分行积极提供融资保障,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2021年10月,通过和宝武集团以及总行沟通,仅用一个月左右就向山钢集团发放了50亿元贷款。2021年12月10日,又与山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山钢集团在清洁能源替代、氢能炼钢、纯氧冶炼、碳捕集等前沿低碳的技术研发及设备改造等方面提供信贷支持,进一步助力山钢集团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走进浦林成山轮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排排机械臂动作干脆、整齐划一。“我们的车间技术升级后仅用电一项,整个厂区每年就可以节约862.96万度,每年节省电费高达630万元。同时项目改造升级后,我厂生产的绿色高品质轮胎,不但大大降低了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也全面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绿色轮胎提升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微说。

作为一家专注轮胎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浦林成山的轮胎生产环节能耗高、产出低,生产技术升级、企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而绿色轮胎品质提升项目就是此次转型的重要契机,整个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达5亿元。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农行荣成市支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上下联动,采取信用用信和追加设备抵押的综合方式,解决了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为企业发放项目贷款3亿元,用于绿色轮胎品质提升项目建设,且执行利率为LPR基准利率,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

农行潍坊潍城支行金融辅导队(左一、左二)走访考察潍坊启元胶粘制品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普惠贷款支持。纪方青/摄


支持汽车产业技术更新

汽车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大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农行济南市分行积极主动高频次走访相关客户。在了解到中国重汽转型升级智能重卡项目的资金需求后,立即制定一揽子服务计划,切实满足客户项目需求。截至2022年2月末,已累计为该集团投放流动资金贷款6.5亿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智能重卡项目是我们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我们响应国家号召、优化企业转型的有力抓手,农行给予的信贷支持,助力我们绿色转型达到了全球先进水平。”该汽车集团生产线负责人说。重汽集团智能重卡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绿色重卡生产基地,产品工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去年以来,我们设立了摩擦材料试验中心,其开发研制的汽车刹车制动器新技术处于行业的前沿,已经适用欧、美、日、韩等各种车系。”潍坊埃锐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玉红介绍说。埃锐制动是一家以汽车刹车制动器为主导、相关零部件作为配套,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型企业,年产刹车800万套,制动器总成200万套,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刹车片总成、汽车制动器总成制造商之一。

“近年来,我们持续在技术升级、产品设备等方面增加研发投入,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农行的服务专员上门提供融资服务,很快资金就到位了。”徐玉红表示。农行潍坊市分行主动上门调研,了解埃锐制动资金需求,为其专门制定服务方案,发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引领行业技术的不断革新。

从“制造”迈向“智造”

临沂是中国板材之都,木业作为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之首,仅胶合板出口量就占到全国的40%。近年来,临沂市以木业产业为突破,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路径。在此过程中,农行临沂分行也不断加大对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在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的新港集团木业生产车间内,偌大的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送料、铺装、预压、热压……但是却看不到一位工人在旁边。原来,这是新港集团投资建设的年产30万立方米高端均质超强实木颗粒板生产线,也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据了解,原来一套生产流水线需要近2000人同时在岗,现在只需要五六名工作人员在智能操控室轮流操控电脑,实时监控参数变化即可,从原料进入到成品出库,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全程自动化,在大幅度节约人力的同时,生产效率也提高了50%—70%。

近年来,新港集团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厂房建设及机器设备升级,农行临沂市分行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先后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4.9亿元,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供了坚实助力。

春暖花开,走进潍坊英轩实业有限公司的40万吨/年精品柠檬酸绿色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主体车间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竣工达产,届时将采用连续生产工艺和新型浓缩技术,并上线自动化节能装置,在提高生产运行效率、产品质量的同时,极大降低柠檬酸单位产品的能耗、水耗和电耗。”英轩实业融资部项目负责人刘振东表示。

近年来,英轩实业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以柠檬酸绿色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开始了转型升级新征程。但项目建设总投资较大,资金成为阻碍产业升级的最大瓶颈。对此,农行昌乐县支行组建专业团队上门服务,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计划和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匹配规模,实现优先审批,为企业提供项目贷款5亿元,按项目建设进度投放2.1亿元,支持企业加快改造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管理系统,助力柠檬酸项目实现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