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贝恩公司发布行业展望 健康管理最热门

贝恩公司发布行业展望 健康管理最热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22 08:23

□记者 王方琪

日前,贝恩公司发布的《2022年医疗健康行业展望》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规划各类医疗服务事项。其中,健康管理是最热门的话题。

为了洞悉新冠肺炎疫情前后医疗健康行业的变化,贝恩公司面向1750名中国、印度等国家的消费者,以及200多位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的医生展开调研,涵盖消费者健康意识、对于数字医疗的态度、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并与2019年的调研结果进行了比较。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亚太区医疗保健业务主席Vikram Kapur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前,人们对于健康领域已经呈现出浓厚的兴趣,其中,健康管理是最热门的话题。如今,为了保持健康,人们不仅投入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还愿意自掏腰包,支付更多费用,从而提高健康水平、优化就医效率、改善就医体验。”

近年来,伴随数字医疗加速普及,各类线上医疗服务平台纷纷涌现。值得注意的是,调研显示,由于医疗健康体系的复杂性,受访者希望拥有一个简单、便捷的系统,即单一触点,来管理个人的医疗保健需求。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医疗保健业务主席张咸毅表示,“目前,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高于其他诊疗机构的传统观念正在逐步被打破。近五成受访者愿意选择在医院以外的其他机构接受治疗,而90%的受访医生认为非急诊服务不一定要在院内提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医疗科技企业的信任程度超过疫情之前。”

在医生层面,数字化医疗工具的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超过80%的受访医生反馈,与之前相比,自己现在使用数字化工具的频率更高,包括远程患者监控工具、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此外,56%的受访医生表示,到2024年 ,超过1/4的初级问诊有望在线上平台完成。

伴随医疗健康行业格局持续演变,贝恩为医疗企业总结出以患者为中心的四大展望。

展望一是简化就医流程。医疗企业可以通过整合多方面的信息,包括基本资料、临床数据、医疗账单、理赔记录等,为患者创建单一数字化触点,并且采用集中化的管理方式,提高透明度,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

展望二是打造综合性的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贝恩建议,后疫情时代,医疗企业可以采用混合式的交付模式,比如通过线上和线下互相结合的方式,与患者展开无缝交流,并且联动健康保险等关联项目,构建全方位的医疗体系。

展望三是优化价值导向型医疗服务。在诊疗的各个阶段,医疗企业应当主动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加强临床医生协调、开展患者教育等,从而创造更多价值。

展望四是使用数字化工具赋能患者和医生。医疗企业需要灵活运用各类技术和数字工具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保健生态系统:通过提供安全、优质的一站式服务,保障患者信息安全,优化患者就医体验,同时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兼顾便捷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