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百年人寿“极简极速理赔”项目入选“年度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

百年人寿“极简极速理赔”项目入选“年度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5 17:43

自2009年成立以来,百年人寿持续高速稳健发展,已在全国开设20家省级分公司,累计拥有各级分支机构390余家。百年人寿是一家致力于创新服务的保险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始终致力于客户痛点的解决与改善。

百年人寿秉承“悦客户以服务”的理念,坚持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贴心温暖的理赔服务,同时百年人寿全力打造闭环的理赔生态圈,通过不断升级理赔各项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理赔体验;通过整合优势服务项目,结合各个场景形成“一整套、一条龙”的理赔服务方案,解决了客户从治疗到理赔各个阶段的诸多难题,让客户觉得“好的服务,就在百年”。2021年,百年人寿全新升级理赔服务创新性提出“极简极速理赔”服务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出险到出院,从报案到结案,全新的理赔新体验。

通过调研百年人寿发现,客户在治疗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痛点,例如对于费用较高的一些大型检查和先进治疗项目,不少的客户因为不确定保险是否可以进行费用报销而犹豫不决,进而一定程度地影响治疗和保险保障体验。也有的客户随着疾病的诊治深入,有升级诊疗需求,还有的客户在押金筹措方面一时出现困难等。百年人寿针对这一系列的痛点,量身为客户打造一整套、一条龙的“极简极速理赔服务”,为客户安排专业理赔顾问、对接服务需求,预约快速理赔,让客户治疗时安心,理赔时省心。

经过充分准备,百年人寿在2021年启动“极简极速理赔”服务项目,首先优化理赔在线报案,让客户报案更简单更便捷。为有需要的客户定向推送报案页面,避免客户层层点击进入在线报案界面,并且支持24小时全天候报案及语音报案功能,随时随地保证客户及时报案。同时增加的ocr识别及GPS定位功能给予客户超简单的填单感受,告别繁琐的录入操作。报案完成向报案人发送报案成功短信,贴心周到。

其次安排理赔专属顾问,为客户提供无微不至的理赔专属服务。客户报案后,百年人寿为客户提供1对1理赔专属顾问,为客户解决理赔过程中的所有疑问。理赔专属顾问会在客户报案24小时内联系,并主动告知后续理赔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治疗过程中及时解答理赔问题,结合客户保障和治疗情况,个性化说明治疗费用可承担范围、额度,让客户放心。在客户在治疗过程中有诊疗升级需求或押金筹措难题,理赔专属顾问可以帮助客户对接、安排百年人寿的“重疾绿通”或“住院免押金”服务,让客户安心。在客户治疗结束后,理赔专属顾问会根据客户就诊医院等情况为客户预约保医直付或直付速赔服务,若客户就诊地区无百年人寿服务人员,则指导客户通过微信完成理赔申请,让客户省心。

最后实施极简极速理赔,兑现保险承诺,为客户提供高效、贴心的理赔服务。极简极速理赔是在客户治疗结束后为客户提供的理赔服务,针对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保医直付或直付速赔服务。

保医直付服务是百年人寿2021年推出的理赔服务新模式,通过保险公司与医院的数据对接完成数字化理赔,客户无需提供纸质资料,仅通过扫描保医直付二维码实名认证、上传身份信息、电子签名即可完成理赔预申请,客户出院后数据实时对接,完成理赔赔付。

直付速赔服务,由专属直付专员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上门为客户办理理赔服务,借助于信息采集技术实现移动理赔的大幅度简化,从客户操作体验出发,从源头简化操作步骤,给予用户端最简单的操作体验,客户仅需一个电子签名即可完成理赔申请。

百年人寿通过几年的努力和积累,不断升级理赔服务,在全程关爱理赔服务体系框架下,针对性持续提升客户理赔体验,为客户提供从出险到出院、从报案到结案的理赔全流程服务新体验,持续为百年客户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理赔服务。

湖北客户S女士,2018年至2019年期间在百年人寿多次投保重疾险种,合计重疾赔付91万元。32岁的S女士,2021年3月检查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瘤,并第一时间向百年人寿报案,湖北分公司理赔专属顾问告知客户投保的保单信息,注意事项,并向客户详细介绍了“全程关爱理赔”服务项目。

2021年4月8日,S女士听说武汉协和医院刘春萍教授对甲状腺疾病方面很权威,便与理赔专属顾问沟通,理赔专属顾问通过百年人寿的“重疾绿通专家二诊服务”成功为客户预约了刘教授的门诊。专家给出的结果是高度怀疑恶性肿瘤要求客户尽快住院手术切除。4月9日客户S女士办理住院手续,4月19日医院通知客户需要再次缴纳押金,因S女士资金周转困难,理赔专属顾问帮助客户申请了住院免押金服务,申请成功后在线为客户缴纳住院押金1万元。4月20日,理赔专属顾问与S女士取得联系,咨询病理结果,被告知结果为恶性,医院已出病理。百年人寿理赔专属顾问立即为S女士预约了直付速赔服务,4月22日按照约定时间百年人寿理赔人员到医院为S女士办理直付速赔服务,S女士在病床上完成了电子签名便成功进行了理赔申请,经过审核4月23日91万元重疾理赔款成功支付。

S女士说:“出险后我第一时间报案,百年人寿的理赔专属顾问给我介绍了我的保单情况、注意事项以及百年的好服务,我就记在心里了,从发现病情到入院治疗,再到出院,全程体验了百年的理赔服务。专家二诊、免押金、重疾直付,我和家人都倍感温暖。”

S女士病愈后专程向百年人寿湖北分公司赠送了锦旗,并深情地说:“好产品在百年,好理赔在百年,感恩百年!”

“极简极速理赔”服务是百年人寿“全程关爱理赔”品牌服务又一次横向升华,是百年实力打造和长期服务技术积累的综合性成果。它通过1对1理赔咨询解决客户在就诊及理赔过程中的疑问,通过简化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客户操作,服务贴心、温度;理赔便捷、快速;是理赔工作在履行“悦客户以服务”企业使命方面的重要体现。选择百年,既提升了客户自身的价值,又成就百年与客户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