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对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对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1 07:55

【记者 朱艳霞】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

“过去,我们形成了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向风电、光电等新能源行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促进了这些行业的发展。现在,我们正在构建新的转型金融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金鹏辉介绍。

那么,哪些金融工具可以帮助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金鹏辉说,2021年11月,人民银行推出了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叫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元的“真金白银”,专门为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落实好这项政策,今年初,金鹏辉带队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进行调研。该厂有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可以对煤电企业进行综合技术升级改造。同行的商业银行当即表态支持。

“经过测算,如果全国推开、改造完成以后,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金鹏辉表示,不仅是金融政策,目前正在形成一种新的体系,一方面是促进新能源大力发展,另一方面对传统化石能源的降碳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要用好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服务好、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和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