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家财险发展亟须提速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家财险发展亟须提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1 07:55

□记者 朱艳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房屋家财保险发展的提案》。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逐渐富裕起来。居民的财富构成主要以固定资产(房屋)为主,流动资产占比相对较少。

周延礼认为,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意外,居民家庭的重要财产出现风险损失,不仅影响居民家庭正常生活,也会增加政府财政负担,损失过大时还有可能会给国家和整个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又因为住房资产大多附带有商业银行贷款,房屋损失等风险也会危及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给金融体系带来潜在的巨大风险。

家财险是以城乡居民的家庭财产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强调保险标的的实体性和保险地址的固定性。狭义上的家财险属于财产损失保险范畴,仅对被保险人的家庭财产损失进行赔偿;广义上的家财险,除了家庭财产损失责任外,还将第三者责任与抵押贷款保证保险、巨灾保险等纳入其中。

周延礼介绍,家财险作为我国“老三险”之一,起步时间很早,但是增长缓慢。从1998年至2021年,23年间保费收入从12亿元增长至98亿元,增长了8倍多,而整个财险业务保费从506亿元增长至13676亿元,增长了27倍多。“这种增速的不匹配导致家财险的保费占比从最初的2.41%降到目前的0.72%,自从2005年家财险保费占比降到0.94%,这个比例就一直没有再超过1%,家财险业务越来越被边缘化。”周延礼表示。

“家财险发展亟须跟进提速。”周延礼表示,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组建政府主导的组织协调机制,整合国家减灾委员会、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力量,协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财险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家财险运作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制定家财险运营管理办法、相关标的物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或行政条文,助力提升家财险风险评估能力、加强家财险运营稳健性,并在合适时机开展试点工作,逐步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或行政条文。

周延礼还建议给予家财险一定的财税补贴。“在开展工作初期,鉴于民众投保意识不强,财政和税务部门可以在保费缴纳方面给予一定补贴,例如允许将投保家财险的保费在税前扣除等,从而减轻群众投保负担,加强民众防灾减损的意识;其次,税务部门可以给予承保的保险公司一定税收优惠,特别是对于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的各项安全评估、支出的防灾减损费用等给予税收优惠,从而提高保险公司的承保积极性。”周延礼表示。

周延礼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社区、媒体、保险机构、消防等多种力量向民众宣传巨灾风险相关知识与防灾减损技能,并对重点单位和居民生活区开展地震等巨灾风险应急培训演练,提升人民群众的危机意识与巨灾逃生技能,提升投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