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0 07:40

银行业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应习文

除宏观调控方面的任务外,政府工作报告从多个方面对2022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此,银行业要紧紧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服务微观市场主体,发挥金融稳就业功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降低成本、保就业四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对商业银行而言,要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确保普惠小微贷款、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符合监管要求。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可提供专业的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府性融资担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优惠政策相关咨询服务,着力帮助企业降低财务负担。同时,在业务层面应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规范性的识别,配合支持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做好各项金融服务。深化改革始终是我国发展的主旋律,政府工作报告从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多种所有制发展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对商业银行而言,一方面可积极关注我国要素市场建设机遇,参与资本、数字、碳排放、技术等各类要素市场建设,寻找资金托管、清算类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可通过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充分对接公共数据信息,打造更为开放的数字生态。

三是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是我国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突破供给约束堵点的关键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从科技创新、企业激励、制造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四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对商业银行而言,应积极通过投贷联动、科创贷款、参与创业投资基金等模式支持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制造业领域,应加大产业升级、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等相关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发挥供应链金融的保链稳链的支撑作用,积极支持各领域中的“专精特新”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大力支持产业数字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四是全力支持国家稳投资、促消费的扩大内需战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当前我国迫切需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从消费、投资、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对商业银行而言,应加大信贷资金供给,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改造、新一代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建设。在消费方面,通过消费金融产品服务居民消费升级,特别是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也要做好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金融服务。支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普惠金融覆盖新市民群体,以创新产品覆盖便捷的基础公共服务。

五是提升金融供给水平,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关注的重要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从粮食保供、巩固脱贫、农村改革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商业银行可在多方面提升金融供给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包括:积极支持水利工程、农村道路、农村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卫生防疫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产品加工升级改造和仓储设施、冷链物流设施、产地批发市场、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保障农产品供应链安全。通过“菜篮子”工程贷款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建立多层次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六是以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我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少不了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从稳定外贸、利用外资、“一带一路”、双边经贸合作四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商业银行可围绕跨境贸易、跨境融资、跨境结算等多方面做好金融服务。要把握对外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政策下的各类业务机会,包括跨境现金管理、跨境电商、跨境数字贸易、大宗商品市场交易结算需求等。积极支持一批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关注“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战略下的国际业务机遇。

七是做好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球能源危机对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新的考验。政府工作报告从环境治理、有序推进“双碳”两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商业银行既要全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也要发挥保障能源安全的作用。要积极支持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设施、光伏与风力发电、储能电站、智能电网等产业,满足企业先进产能扩张、技术升级改造、产业链整合、并购重组、供应链与生产运营,以及新能源在消费端推广的各类金融需求。

八是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保障好居民的住房需求,探索房地产行业新的发展模式。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商业银行要积极应对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在大浪淘沙中深耕优质客群,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重点区域和优质客户,保持房地产开发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支持优质房企的承债式并购,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出积极贡献。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金融支持,创新租赁住房相关金融产品。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