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加大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力度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加大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力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10 07:40

□记者 朱艳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提交了一份“关于国资划转加大力度和提高透明度的提案”。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国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充分体现,也是优化股权结构和推动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

经过多年的努力,2021年1月,中央层面划转国有资本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工作全面完成,划转比例统一为国有股权的10%,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郑秉文称,中央层面国有资本划转工作完成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根据测算,2021年,这些划转的国有资本分红大约200亿元。然而,200亿元只相当于一年全国城镇职工发放养老金总额的0.3%,或者说只够全国发放一天半的养老金,实属杯水车薪。

在郑秉文看来,国有资本划转规模与未来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他建议,研究进一步划转的可行性。“在中央层面完成1.68万亿元划转之前,业界和媒体对此给予热烈期待、极大关注和积极评价,有些部门和专家曾预测,划转10%可为全国社保基金带来5万亿元的增量,考虑到目前划转规模太小和分红太少的情况,建议研究加快划转速度、提升划转比例、减少豁免划转范围的可行性。”

《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探索建立对划转国有股权的合理分红机制。

“对充实全国社保基金而言,200亿元的分红仅占1.68万亿元股权的1.2%。”郑秉文表示,为提高分红收益,建议综合施策,尽快优化国有股权合理分红机制,例如,将划转国有股权转变为年分红收益率4%-8%的优先股;再如,在“双碳”目标指引下适当提高资源型和高排放的企业收取比例,等等。

郑秉文同时建议,尽快出台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他表示,在中央层面,股权划转已完成,股权分红已开始,对如何加强管理和提高回报率,《通知》要求中央和地方层面的承接主体接受考核和监督,这就需要承接主体形成股权管理、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三个环节的完整链条,当好“养命钱”的“红色管家”。

此外,郑秉文还建议提高国有资本划转的透明度。“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既涉及国有资本管理,又涉及民生工程,应提高透明度,让1.68万亿元国资划转的范围成为透明账、明白账。”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