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 “财富管理”列个人业务首位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 “财富管理”列个人业务首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3-03 08:48

□记者 仇兆燕

3月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本次是两家机构连续第13年发布该报告。

需提升适老金融服务水平

报告显示,在发展多层次养老金融服务体系方面,68.6%的银行家认为应着力提升适老金融服务水平,增强老年人金融服务获得感与体验感。59%的银行家认为打造“金融+”场景生态也是发展养老金融的重点工作之一。47.2%的银行家认为,探索针对养老产业的创新信贷产品和创新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有助于发展多层次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44.5%的银行家认为银行业可依托多元化经营平台,不断开发多元化金融投资产品,提高资产投资效率。

此外,36%的银行家认为应当推进养老金融服务的风险防控工作,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数字化转型成为共识

2021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战略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报告显示,银行家认为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是“十四五”时期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下,多家银行加大了在普惠小微企业方面的信贷投放力度。大型银行金融科技向纵深发展,中小银行全面拥抱金融科技,银行业积极掌握金融科技发展的全局性和主动性。“双碳”目标产生了庞大的投融资需求,绿色金融是未来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向和重点领域。

在战略重点方面,报告显示,56.3%的银行家选择“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重点,比上年度高出1.2个百分点,继续位列首位。

此外,超四成银行家将“推进特色化经营”(41.9%)作为重要战略选择。对此,《报告》认为,在客户需求升级和银行新常态的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受到挑战,银行业金融机构谋求在差异化、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下,基于自身市场定位,形成专业化的盈利模式,打响专业金融服务品牌。

在对客户群选择的调查中,小微企业客户(79.9%)依旧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

财富管理成发展个人业务首位

在信贷投向方面,报告指出,2021年,医药业仍是银行家信贷投向重点支持行业;在国家一系列政策鼓励下,机械制造业、航空航天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新重点。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房地产业仍是银行信贷投向重点限制行业。

具体来看,2021年,74.5%的银行家表示小微企业贷款是银行金融业务的重点,已连续10年位居首位。供应链金融业务连续3年位于公司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第二位。作为供应链融资发展的新方向,构建和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已提上日程,成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同往年相比,财富管理首次成为银行家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重点之首,关注度明显提高。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剧增,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个人消费贷款仍是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排名第二。此外,个人存款仍是个人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连续3年排名在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