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新春第一访】转型时代,寿险业发展的应有方向——专访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万峰

【新春第一访】转型时代,寿险业发展的应有方向——专访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万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28 09:12

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这是业内外广泛关注的话题。为此,《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开设“新春第一访”栏目,邀请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高管畅谈对于行业转型发展的最新思考。本期采访对象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万峰。

□记者 赵辉

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中国银行保险报》:今天寿险业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整个行业的转型走到了十字路口,大家都在寻找未来的方向。您认为什么因素决定行业的发展方向?

万峰:一个行业的发展首先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只有方向明确了,才能“做对的事情”,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行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赋予行业的使命;另一个是要符合行业自身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性。前一个体现在国家对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总体要求上,决定着行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后一个隐含在寿险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决定着履行使命的效果。

所以,只有围绕履行好国家对行业赋予的使命,按照寿险发展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去发展保险业务,才是行业发展的应有方向。

发展方向是“纲”,“纲”举目张。如果行业的发展脱离了国家赋予的使命,则行业发展前景和目标就无从谈起。而在发展过程中,如果违反内在的规律,其发展就是短暂而不可持续的。

所以,只有解决了发展方向问题,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能更好地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建立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基业。

《中国银行保险报》:具体来说,行业的发展方向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万峰:在国家已经明确“保险业要回归本源”“保险业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大环境下,结合寿险业内在的发展规律和特点,行业应有的发展方向体现以下几个方面:应成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应遵从监管政策的导向、应遵从寿险业内在发展规律,实现高质量业务发展、应符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总体要求。

万峰

寿险业应成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要补充

《中国银行保险报》:为什么说寿险业应成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

万峰:国家对保险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保险业应该担负的使命已经明确。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提出,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商业保险要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险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支持保险机构大力拓展企业年金等业务。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

这短短的几句已将商业保险的定位和使命说得非常清楚,明确了保险业“你是谁,应该干什么”的问题。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这明确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方向。

国家已经将商业保险,尤其是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提高到国家战略,列入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部分。这就是国家赋予保险业的使命。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应该认真地践行国家赋予的使命,才有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遵从监管政策导向

《中国银行保险报》:寿险业的发展应遵从监管政策的导向,当前监管政策导向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万峰: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是落实国家对行业发展战略的导向,引导行业发展的方向。

行业的发展、保险公司的发展应该遵从监管的政策导向,才能享受政策红利。当前监管的政策导向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包括引导回归保障、强化公司治理、升级偿付能力监管等。

遵从寿险业内在发展规律,实现高质量业务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报》:很多人都谈到寿险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您提出应遵从寿险业内在发展规律,实现高质量业务发展。那么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向哪个方向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万峰:对于寿险业,单纯的保费规模增长,只是本身“量”的增长。只有单纯“量”的增长而没有“质”的增长,都不会是持续的和有效益的增长。

生产企业的高质量可以直接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反映在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或效益上。

寿险产品是无形的产品,就保单(产品)本身的保障责任而言,不同种类产品的保障责任都是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难以确定高质量保险责任与低质量保险责任。因而,就保单的保障责任而言,不存在保单质量问题。

但寿险保单不仅仅包含保障责任,还有保险年期、缴费方式、给付方式以及公司的费用支出等,这些构成了寿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即使是公司卖的是同一类保险产品,由于保险年期、交费方式和给付方式的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业务结构。不同的业务结构对保险公司经营结果影响不同,对客户产生体验不同,反映出保险公司整体所承担的风险特征不同,最终可能导致业务质量不同。

在目前发展阶段,高质量业务结构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费结构。首年保费是寿险公司的当年产值,体现寿险公司的销售能力。续期保费具有滚存效应(长期期缴形成的滚存效应),形成保费持续增长能力。就一般寿险保费而言,相对高质量的保费结构应该是续期保费占比高。

二是保单年期结构。保单数量是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的数量,反映保险公司的产量。保险公司销售的产品有长期产品,也有短期产品,因而,销售的保单也有长期保单与短期保单之分。长期保单对应的是长期客户,短期保单对应的是短期客户。

主险保单数量相对反映客户的数量。保单经营也是寿险公司的客户经营。客户才是保险公司最重要的资源。将客户经营成长期客户是保险公司追求的核心价值。保险公司长期客户越多,公司积累的客户资源越多,公司的价值越大。

三是费用结构。保费创费是指保险公司能够从当年保费中提取的费用。首年保费创费,是指从首年保费中能够提取的业务及管理费用。续期保费创费,是指从续期保费中能够提取的费用。高质量的费用结构,体现在相对高质量的费用收入结构和费用支出结构,这体现在:收入结构中,续期保费创费占比高。支出结构中,促销费用支出占比低。

四是利润结构。利润结构的高质量体现在死差益、费差益占比高。

符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总体要求

《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转型之时,大家都非常关注行业的风险,那么您认为当前行业需要防范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有哪些?寿险公司如何防范和规避这些风险?

万峰:主要有公司现金流风险、利差损风险。

如何避免现金流风险?一是强化销售人员的销售管理,防止销售误导,避免群体性退保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防止出现短期负债与长期资产的错配。

如何避免系统性利差损风险?一是产品设计的预定利率要保守,降低负债端的压力。利差损多数源于产品设计激进的预定利率,所以,管住产品预定利率,降低负债端压力,基本上也就控制了现金流风险。二是加大长期安全性资产配置力度,努力保证资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