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元宇宙不是拿来“蹭”的

【鑫日谈】元宇宙不是拿来“蹭”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21 08:32

□记者 苏洁

如今,银行业保险业开始试水元宇宙,比较典型的就是虚拟数字人的投入和使用。

据了解,目前虚拟数字人的使用大多集中在帮助客户提供语音服务、协助办理金融理财等方面。虚拟数字人在交流中带有感情,能够感知对话人情绪,并做出相应解答。虚拟数字人在一些公司中承担着实际的工作职责,不仅有名字、联系方式、工号等,甚至作为项目链中的一环与同事合作完成工作。

不过有专家认为,看上去酷炫的虚拟数字人,工作范围非常局限。

科技创新有待时间和实践检验。清华大学2021年发布的《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具有新兴产业不成熟、不稳定等特征,存在诸多风险点。由此来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投入使用元宇宙相关项目时仍要警惕,若要虚拟数字人在银行工作中承担更多职能,还需技术实现进一步突破。

当下,数字化转型愈加深入,但同样不能忽视数字化带给员工的感受。目前来看,一方面,客户端数字化替代率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出现部分员工数字化感受度不高。因此,要让员工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充当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就要为员工提供更多创新性的岗位,并拥有一定的获得感,从而对数字化转型达成共识。

总的来看,元宇宙是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应该关注的方向,但切勿以此为噱头进行炒作,更不能对消费者造成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