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金融需要标准化

记者观察:金融需要标准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6 09:37

□本报记者 苏洁

金融标准是金融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为金融活动提供规则和指引。因此,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能够为金融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作出贡献。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规划》多次出现“标准”字样。伴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化发展,金融业务原有的明确边界被不断打破,跨行业、跨市场的产品与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各业务间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各类风险复杂交织,通过一系列规范和标准进行“约束”,有利于行业有序发展。

比如,《规划》中提到,一是标准化辅助现代金融管理,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标准,健全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标准建设,加强标准对金融监管的支持。二是标准化助力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标准,深入推进证券期货标准建设,加大黄金市场标准供给,拓展升级保险市场标准。三是标准化支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有效推进普惠金融标准建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四是标准化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健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

行业人士指出,金融标准可以理解为金融领域统一的技术要求,能够为具体的金融业务提供指引和向导。

《规划》还着重提到了法定数字货币的标准化建设,涉及信息安全、应用标准、技术安全、数据规范及终端受理等方面。相关标准的研制一方面能够强化法定数字货币的安全性,为法定数字货币的后续普及筑牢根基;另一方面也能够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在发行、流通和回笼各环节的流程统一,便于后续按需进行调节和管理。此外,通过各类标准工作的制定使得数字货币相关的工作机制协调、有效运转,能够有效助力数字货币从当前试点阶段逐步过渡到全面普及、应用阶段。

《规划》还提出,制定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业务信息交互标准。金融标准化工作要更有效地适应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在数字时代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助力打造风险可控的数字时代金融服务。与此同时,金融标准化自身也要加速数字化变革,更加敏捷智能地适应金融业发展需求。

金融发展需要标准,同样,标准的建立更需要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共同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