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新春走基层】幸福不忘国家好

【新春走基层】幸福不忘国家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4 09:06


□李敬伟

“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四,饭店几十个包间一直是一桌难求,我也从后台走到了前台,办公室能抽出来的管理人员都顶到下面当服务员了。”2月4日正月初四,毛毛饭店创始人毛长龙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新春走基层一行。他显然对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人气如此火爆始料不及。

王梓/制图

“良心盒饭”的演变

20世纪90年代,毛长龙随着辽宁远洋渔业公司职工分流的大军开始自谋职业。

在辽渔集团做过大厨的毛长龙跟媳妇商量了一下,两人决定卖盒饭自主创业。刚开始,毛长龙和媳妇还有一点尴尬,但时间长了,也不觉得有啥不好意思的。

毛长龙告诉媳妇,咱是工人出身,就要保持工人阶级忠诚和诚实的本色。做菜做饭的原材料,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盒饭要做得有良心。

辽宁远洋渔业公司的工人都了解毛长龙的手艺和为人,许多特殊工种岗位的工人有时赶不上饭点了,到附近餐厅就餐,就想起毛师傅当年在厂子食堂做饭的味道。有人捎口信给毛长龙,说昔日工友们希望他能上厂区卖盒饭。一来二去,毛长龙“良心盒饭”的知名度从厂区传到了李家村周边地区。几年下来,毛长龙和媳妇靠“良心盒饭”积攒下了一点家底,不甘寂寞的毛长龙又开起了一家小吃店。

毛长龙赶上了好时候,后来小吃店第三次扩张,发展成为餐饮客房一体的民宿性饭店,取名毛毛饭店。

哈行助力民宿烟火旺

毛长龙告诉笔者,虽然毛毛饭店属于城乡接合部的一个民宿性饭店,但最后一次投资耗尽了他全部的家底,上装修,添置设备,资金告急。这时,毛长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哈尔滨银行大连开发区支行(以下简称“哈行”),向公司部客户经理赵成郁说明来意。

“当时听毛长龙张口就申请1000万元的贷款,我还吓了一跳。一个城中村的民宿饭店,提出这个贷款额,让我觉得有点‘不托底’,还上下打量人家毛老板,试图从穿戴和相貌上找出直接拒绝的破绽,但没有找到。”赵成郁决定实地考察一番再向行长汇报。

现场考察没有发现问题,赵成郁决定查看饭店每月往来账目流水,“反复核实账目,毛毛饭店每个月竟有80多万元的流水,就一家民宿性饭店来讲,这已经是很不错的经营业绩了”。再后来,1000万元贷款很快批了下来。

“没有想到这么大的贷款额这么简单就批下来了,哈行的办事效率确实惊了咱一把。”毛长龙说。

2021年临近春节,毛毛饭店所在的大连湾镇遭遇冷链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所有餐饮企业全部停业。一方面,原本给春节准备的几十万元原材料全部报废;另一方面,几十名员工歇业期间生活费照常下发,员工们的吃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没有营业额,员工这面还要‘罩着’,饭店的还贷日期也到了,人家哈行主动找上门来,告诉我通过展期服务,可以延缓还贷时间。”毛长龙提到哈行的展期服务,现在还心存感激。

当时毛毛饭店所处的大连湾地区处于全面防疫的关键节点,来自各个方向的志愿者聚集大连湾,吃饭一时成了问题。毛长龙二话不说,让时任毛毛饭店二把手的小儿子毛枫凯赶紧组织人力加工盒饭无偿赠送,一直送到防疫工作结束。

“人家哈行给咱的贷款提供展期服务,不论用与不用,咱都没有了后顾之忧。主动为志愿者无偿提供一些盒饭,也是应该的。咱幸福不能忘了国家对咱的好!”毛长龙说。

节日餐饮看国运

2月4日正月初四,虽说已进入春节假期第五天,但毛毛饭店依然火爆。

在两个四世同堂大家庭预订的餐厅包间里,得知《中国银行保险报》新春走基层,欲从毛毛饭店民宿发展看老百姓生活变迁、看国运的采访初衷,有几位健谈的老人争着表达。

这位说,“现在过年到饭店里吃团圆饭已经成为老百姓稀松平常的事了。”那位抢过话头,“现在不差钱,孙子生日宴、重孙过百日,都到饭店里办。饭店空间大,腾挪得开,省事,也热闹。”

隔壁包间一位叫程雪的中年妇女听到相邻包间的欢笑声,了解实情后,赶紧过来邀请笔者给他们拍一张“团圆照”。在一阵连拍的闪光灯下,一幅幅四世同堂的“合家欢”留下了一张张笑脸。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人都喜欢把家庭团圆饭和其他休闲活动区别开来,这样更有生活品质,这是以前咱平常人家想都不敢想的奢望。”一位50多岁的妇女脸上流露着幸福满足感说。

程雪表示,他们一家子是20年前从吉林省来到大连务工的,“那时我们一无所有,经过奋斗打拼,当年年轻一点的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房子、车子都有了,家里的老人也都过来了,就连父母的医保都由老家吉林省白山市转到了大连,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大连经历三次疫情后,一是老百姓见证了自己国家令世人瞩目的凝聚力,二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三是老百姓的消费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正式担任毛毛饭店董事长的毛枫凯告诉笔者,他接替父亲执掌饭店“帅印”前后,饭店营业额主要依靠团体消费,销售额一段时间下降不少。

“后来我们转变经营模式,围绕普通消费者开展特色服务,再加上老百姓对饮食文化的获得感需求越来越强,毛毛饭店的经营反而开始进入了上升空间。”毛枫凯说,公款消费断崖式下降,自己的饭店经营也呈现理性回归,餐饮浪费的现象也少了。“透过餐饮消费群体结构的变迁,咱也能感觉到清廉的社会风尚是真的来了,既看到了国家的希望,也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同行的哈行大连开发区支行行长于洪玲深表同感,并介绍了他们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虎年里,我们还会有针对性地扶持类似毛毛饭店这类农村和城中村的民宿餐饮企业,让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能从烟火气中寻找到各自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在于洪玲离开毛毛饭店的时候,因临时处理事务暂时离开一会儿的毛长龙三步并作两步赶来,“于行长,过一阵子我还想上个特色快餐项目,想再贷个100万元,有时间过来合计合计?”

于玲洪诙谐地说:“您这董事长的交椅都给了儿子,咋还要过问人家董事会的大政方针啊?放心,过几天我就过来跟您合计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