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有了保险过好年

【新春走基层】有了保险过好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2-14 08:09

□鲍曼君

“这些年过年越发舒心了。”福建省福清市东张镇农户段艳会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2月6日,大年初六,笔者随人保财险榕城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叶凯一行到东张镇走访时,碰上在田里劳作的段艳会。

“过年也不休息啊?”笔者问。

“不休息,正忙着收割花菜。”段艳会乐呵呵地应答。东张镇是千年古镇、农业大镇,水稻、蔬菜等种植面积在两万亩左右。

段艳会在田里收割花菜时乐开花。鲍曼君/摄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将农田建设作为财政支出重要事项,加大资金投入。

东张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何红娟介绍,2011年-2020年,该镇共完成8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灌溉水渠、排洪渠、拦洪坝、田间道等建设,让村民灌溉更方便,还提升了地力,增强了防灾抗灾能力。”何红娟表示。

“土壤越来越肥沃了,乡村越来越美了。”倪秉玉是该镇农业服务中心退休的老主任,一辈子与农业打交道。退休后,被镇政府返聘回来,隔三岔五地还往田里跑。

“保险最靠谱了,从农房保险到财产险,现在连农田建设都有保险了。”倪秉玉说起保险如数家珍。

今年,在人保财险榕城分公司的多方奔走下,下辖的福清支公司为东张镇的金芝-崔后村总造价286万元的农田建设工程量身定制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涉及农田2500亩。

根据协议,工程保修期一年之后,人保财险对于竣工验收时未能发现的、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引起建设工程损坏的缺陷,包括但不限于勘察缺陷、设计缺陷、施工缺陷和建筑材料缺陷造成的工程损坏,将给予赔偿。

据何红娟介绍,保险服务有利于进行施工质量管控,同时,保险公司委托专业的管护服务队伍或机构,可为承保的高标农田实施全面、专业的后期管护服务。

据悉,此次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与东张镇人民政府签订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协议,保险期限为6年,从2022年2月1日起至2028年1月31日,提供近287万元的风险保障。

“今年,镇里还打算开展1600亩农田标准化建设。我们也正在与福清市农业农村局沟通,为农户定制高标准农田财产险。通过对前期工程质量加后期财产的双重保障,让镇里的高标准农田能够得到更全面的保障。”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副经理俞肇昇表示。

东张镇副镇长林伟杰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现有耕地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效率,同时还促进了农民增收,是产业兴旺的重要保障;人保财险通过“保险+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保障了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