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沈阳近代银行建筑(一)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沈阳近代银行建筑(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8 09:37

□王珏麟

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

沈阳,又称盛京、奉天。

1634年,清太宗皇太极尊沈阳为“天眷盛京”,故称“盛京”。1657年,以“奉天承运”之意在盛京城设奉天府,沈阳又名“奉天”。1906年,日俄战争后,奉天城在老城和日本侵占的满铁附属地之间建起“商埠地”即开放口岸,划定沈城小西门、大西门外为外国人居留地,西关边门外辟地一万余亩作为商埠地。商埠地范围东起边墙、西至满铁附属地、北起皇寺广场界内(皇寺路南)、南至浑河大坝止。1907年,商埠地划分为正界、副界、预备界三等,对外开放。并把当时国际上非常时髦的“经纬线”体系用于街路规划,于是就有了现在沈阳城内的“纬路”和“经街”系统。1911年辛亥革命后,沈阳成为奉系军阀统治的首府。张作霖在这个商埠地内率先兴建了南北两个市场,各国商人也在此设店通商。为了保障各国商人通商的权益和便利,世界各国都在商埠地内设领事,开领馆。外资银行金融机构也多来此区域开设分支机构。十一纬路建了银行,最为著名的就是英国的汇丰银行和美国的花旗银行,除了服务欧美洋行和商社外,还和军阀进行业务上的往来。因此商埠地外国风格建筑众多。1929年2月5日,奉系军阀改“奉天省”为“辽宁省”。4月2日,改“奉天市”为“沈阳市”。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日伪又将“沈阳市”改为“奉天市”。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东北光复。民国政府恢复“沈阳市”名称。1948年11月2日,沈阳正式解放。

自1896年开始,俄国华俄道胜银行先后在辽宁营口、大连、奉天、旅顺等地设有分支机构。1899年,日本帝国主义在营口、旅顺、大连、奉天、辽阳、铁岭、安东等地设立横滨正金银行、日本朝鲜银行,成为沙俄、日本对中国东北进行经济侵略的金融工具。民国年间,欧美国家如英国汇丰银行和麦加利银行、美国花旗银行、法国中法实业银行也分别在奉天、旅顺、大连等地设立机构。

1928年,美国花旗银行在奉天商埠地光荣街十一纬路路口设立奉天支行。开业后很快与英国汇丰银行形成抗衡之势。由于实力弱于汇丰银行,所以该支行在为客户服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除积极服务于在奉天的欧美洋行商社外,还以一些优惠条件,积极扩展当地中国商民的存放款及汇兑业务,开展现大洋本位制的存贷款、动产和不动产的抵押贷款业务。1928年至1931年间,花旗银行奉天支行积极促进奉系军阀与欧美洋行进行军火贸易,花旗银行在业务上极力拉拢吸收军阀、官僚、买办的个人存款,转向上海、天津等地进行投资,减少对当地中国商业的融资活动。但受汇丰银行的影响,只有一部分军工器材的购买款项通过该行进行结算,在奉天金融市场上仅次于汇丰银行。这一时期也是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吸收存款的最好时期。1928年末该支行存款余额600万元,营业纯收益为65万元。1931年末存款余额较低,为450万元,营业纯收益为45万元。4年间,平均每年贷款余额为300万元。汇兑业务不如汇丰银行,收付汇兑额年平均在300万元上下,汇兑收益平均8万元。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欧美银行势力受到排挤,营业状况显著下降,业务日益衰退。1935年6月,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停业关闭。1941年伪满当局将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列入伪满中央银行“管理敌产之特别账目”之内进行没收管理。

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大楼旧址,照片拍摄于1929年。

彰显欧式建筑风格

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大楼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一维路10号。“从沈阳马路湾交通岗沿着十一纬路向东行300米的路北,就可以看到一座非常精美的方形建筑,这里就是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旧址。”美国花旗银行奉天支行大楼为欧式风格。大楼由美国人设计,整体建筑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砖混结构。大楼方正有度的外形棱角分明,坐南朝北的走势端庄大气。楼体四面是通透的格子玻璃窗户为主导的设计。一楼门窗为欧式拱形落地门窗,非常气派。二楼的方格窗比一楼门窗小了许多,却是纤巧秀气蕴含着些许的情调。建筑正面6根罗马爱奥尼式柱子高大有力,支撑起整个建筑。柱子的顶端是典型的爱奥尼克柱头装饰,与上下两层外挑的平顶房檐紧紧地吻合一起,浑然天成。大楼内虽没有当年的陈设,但屋内举架很高,大型欧式窗格尤显气派。建筑外在的整个颜色原为灰白色水泥仿石罩面,现为米黄色,有清新明快之感。大楼楼体完整,整个造型简洁典雅,比例协调,外观稳定厚重,是典型的近代古典主义建筑风格,颇具欣赏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该大楼曾为辽宁省妇联、沈阳市退伍军人办事处、沈阳市木材公司等单位办公营业场所。2004年被沈阳市文物局确定为沈阳市第一批70处不可移动文物之一。2008年10月27日,被沈阳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后这座建筑曾为“南国美食城”,2000年左右变身为上海梅龙镇精品店,主要经营餐饮。2018年“沈阳金香汇三宝晚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始在此经营粤式晚茶。如今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建筑经过岁月更迭、经济发展的变化,早已看不出银行的痕迹。但这座建筑依旧保持着原有的特点,焕发着新时代的特色,让每一位到访者都能感受到建筑的魅力。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