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资本盲盒”风来袭

记者观察:“资本盲盒”风来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21:3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风靡华尔街的资本盲盒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旋风来袭。

1月17日,有消息称第一家有意向在港交所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发布了上市资料申请版本。发起人为招银国际资产管理,以及股东包括管理团队和顾问委员会成员(均来自招银国际)的AAC Mgmt Holding。

其中,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持有Aquila 90%的股份,AAC Mgmt Holding持有Aquila10%的股份。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是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招银国际”)全资拥有的资产管理公司,而招银国际是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招银国际也因此成为SPAC落地以来首家吃螃蟹的机构。SPAC是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的缩写,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常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

近年来,SPAC上市机制在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引发热议,并在2021年成为美股最热门的上市融资方式之一。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也不乏话题性的明星公司,如“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电动卡车商Rivian等。毕马威中国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的SPAC上市数目共计522宗,集资额达1437亿美元,按年增长73%。

SPAC优异的融资能力是吸引港交所和机构的关键。2021年12月,港交所宣布正式设立全新SPAC上市机制,并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使其成为第四个引入SPAC机制的亚洲证券交易所。

借助SPAC这一方式,港股市场IPO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别于传统的“IPO上市”和“借壳上市”,SPAC上市机制最大的好处在于手续简单、耗时较短、成本相对较低。但SPAC通常须要在完成IPO后的指定时间内找到标的公司并完成企业兼并,如果在期限内没有完成并购交易,则资金要返还股东,同时该SPAC退市。

但业内普遍认为,招银国际这次“饮头啖汤”更多的是给其投行业务带来一定品牌效应。SPAC对港股融资额和市场成交额的贡献度仍待观察。

因为,SPAC未来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并购标的的成长性以及并购交易方案能否实现多赢。按照港交所当前的规则,未来SPAC公司上市后可能几乎没有流动性,并购的情况也至少要等1-2年后才能观察。这意味着,SPAC在港股是会复制在美股的受捧浪潮,抑或水土不服,还需深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