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专家观点】为冬奥会进行风险减量

【专家观点】为冬奥会进行风险减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13:29

□朱俊生

奥运会是全球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事。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季奥运会项目难度更大,比赛场地和器械更加复杂,比赛天气更加恶劣,风险系数更高,服务难度更大。近几届冬奥会曾发生运动员受伤、场馆设施倒塌、赛事延迟等风险事件。保险保障是冬奥会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机构可围绕赛事筹备和组织的全过程,设计定制化的保险服务方案,为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和观众等参与者以及体育设施、赛事门票广告收入等提供保障,为主办方防范、转移与应对风险提供支持。

我国保险业在承保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基础上,借鉴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保险经验,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责任险、财产险、意外健康险等保险方案,为赛前、赛时及赛后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其中,责任险提供商业责任、职业责任、医疗责任、雇主责任等全方位风险保障;财产险为全部赛区的所有可保资产提供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营业中断险、车险等保障;人身险则为冬奥会工作人员、志愿者、教练人员、运动员、观众提供意外伤害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障。

冬奥会开幕在即,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保险业要充分运用科技,开展线上理赔,推动风险减量管理,并积极为“后冬奥”时代冰雪事业提供保险保障。

第一,充分运用科技,开展线上理赔,提供无接触式理赔服务,满足闭环管理和疫情防控需要,既优质高效完成冬奥理赔服务,又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第二,发挥防灾减损功能,为冬奥会进行风险减量管理。保险机制是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的统一,要在风险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和事后应对上提升专业化水平。保险机构可发挥防灾减损方面的专业经验,构建灾前预防与灾后赔偿并重的风险管理新体系,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冬奥会进行风险减量管理,推动奥组委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第三,积极探索“后冬奥”时代冰雪事业保险服务创新。从国际经验看,保险可以支持体育运动与体育产业的发展。保险业可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保险,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场所建设及运营、活动组织、设备制造以及冰雪运动参与者等各类群体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提升政府、社会、企业、旅游旅客风险管理能力,保障政府、企业、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