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黑龙江信保护航企业海外扬帆

黑龙江信保护航企业海外扬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6 08:21

□沈丽娜 本报记者 赵修彬

2021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信保”)承保金额超过24亿美元,同比增长47%;服务支持客户数929家,同比增长14%;其中小微企业845家,同比增长35.4%;累计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超过3500万元,同比增长745%,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彰显,在贯彻落实“五大安全”战略和服务黑龙江“十四五”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粮食安全任在肩

“中国人每9碗米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产业优势突出,多项评价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黑龙江信保不断加大对黑龙江粮食产业重点企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聚焦具有突出优势、产业基础和规模实力的产业链条,通过信用保险全险种、全流程服务,延伸并提升产业链价值。

2021年,行业龙头企业黑龙江省恒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1亿美元的出口业务获得黑龙江信保支持,行业代表企业黑龙江金银湖农产品有限公司还获得了民生银行的保单融资支持。

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是黑龙江发展迅速的农业产业,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和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在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深度融入国际市场。

政策使命护远航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齐车”)成立于1935年,隶属于中国中车集团,主要从事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铁路货运专用机械设备等铁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是我国重要的铁路货运装备制造商,新造铁路货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

据悉,2021年黑龙江信保通过特定合同保险承保中车齐车向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实现铁路货车出口300余辆,助力企业实现出口收入近3000万美元。

在支持企业开展装备出口的同时,黑龙江信保还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中车齐车开展铁路货车配件出口及海外铁路货车维保服务,为中车齐车产业链向海外延伸及服务贸易出口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初,黑龙江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创新承保模式还支持中车齐车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铁路工程公司。黑龙江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保单,帮助企业规避了项目所在国别的政治风险,满足了国资委对央企提出的海外投资风险管控要求,让企业迈出了打造国际区域服务平台的坚实一步。

“一带一路”谱新篇

2021年10月27日,由黑龙江信保承保的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孟加拉国迈门兴360MW双燃料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出口信贷保险保单完成保险责任生效。

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这座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的绿色电站在融资过程中采用了中日德孟四国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合作的模式。即由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为孟加拉国业主RPCL对哈电国际和德国西门子的应付合同款项分别提供15年期欧元贷款,并分别由中国信保和德国裕利安怡保险公司(德国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对贷款本息偿还风险提供保险,由孟加拉国财政部提供担保、孟加拉国SONALI银行为当地代理行。在中国信保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撬动下,该项目把中国优势产能、日本充裕资金、德国先进技术与孟加拉国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整合起来,在多方国际合作中实现了共赢,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

于小微处显担当

2021年,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小微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黑龙江信保在全系统率先为全省小微出口企业上线APP。

在第二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期间,黑龙江信保多次联合地市商务局深入县村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市场开拓情况、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个月召开20余场“外贸大讲堂”宣讲会,为企业解答问题,提振企业信心。

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黑龙江信保积极推广“信保贷”。黑河嘉斯谷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建设银行“信保贷”产品成功获得62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纯线上信用贷款,破解了小微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