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肉牛通”“蛋鸡贷”惠及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进行时】“肉牛通”“蛋鸡贷”惠及特色产业

——山东济宁银行机构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5 09:18


□记者 姚慧

山东省济宁市是农业大市,拥有鲁西黄牛、济宁青山羊、汶上芦花鸡、微山麻鸭等九大畜禽良种,禽蛋产量占全省的六分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名优畜牧品种繁育基地。济宁银保监分局在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普惠金融、“按揭畜牧业试点项目”等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扶持;济宁市银行业协会组织银行机构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新年伊始,记者来到山东济宁感受金融支持下的乡村振兴新面貌。

“肉牛通”贷款很给力

“梁山养牛论‘棚’不论‘头’,一个棚能圈养200头牛,年纯收益60万元左右。”《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鲁西黄牛主产区山东省梁山县采访时,看到了养牛场(户)集约化经营、环保化圈养的益处。

济宁银行梁山支行副行长朱钊宏告诉记者,2012年8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梁山县申请的“鲁西黄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划定了保护的区域范围。梁山县组织育种专家积极推进“鲁西黄牛”杂交选育,推动批量养殖。目前,梁山县建有国家级“鲁西黄牛”种质资源保种场、良种繁育场3处,万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6家,养殖户200余家,带动就业人员近3万人。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济宁银行梁山支行将支持发展“鲁西黄牛”特色农产品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推出服务肉牛养殖的“肉牛通”信贷产品,仅2021年就累计发放“肉牛通”贷款近300笔,贷款投放超过1亿元,有效破解了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梁山县黑虎镇地处“鲁西黄牛”养殖保护区,专营肉牛饲料的润隆牧业有限公司借鉴工业园模式,2021年在黑虎镇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能承接4000头肉牛养殖的标准化牛舍。该公司董事长杨万强介绍,他在肉牛行里经营16年,以前单纯卖饲料,后来看养牛规模越来越大,最大的养殖户存栏1200头,市场前景看好,但养殖场地不够,环保也难以达标。在镇政府和济宁银行支持下,他筹资建起一个环保化大型养牛场,出租给养牛户,并提供养殖、防疫、饲料供应等系列化服务。“我们供应的饲料每批都留样,牛也是戴耳标的,这样的话,产地可追溯,牛肉的质量有保障。”杨万强说。

济宁银行梁山支行客户经理王旭向记者介绍,杨万强筹资建养牛场是梁山县肉牛产业实施集约化经营、环保化圈养的一个缩影。梁山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特别是肉牛养殖行业近几年规模化优势明显,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梁山肉牛养殖行业有几个特点:一是在政府引领下,各乡镇借鉴工业园模式,实现了农业养殖产业化、园区化,有的园区通过引入高科技人才,用牛粪生产有机肥,实现了牛粪变废为宝,成为循环农业发展的典范。二是经营主体具有资金需求量大、需求急、需求集中等特点。三是经营主体以农户为主,无有效抵质押物。该行的“肉牛通”贷款产品就是适应这种情况推出的。

王旭进一步介绍,目前,在国家划定的“鲁西黄牛”保护性养殖区域内,梁山县各乡镇政府都在吸引社会资金,统一规划兴建环保化大型养牛场,以分租形式提供给养牛场(户),按每头牛每年收取300元左右场地费,谁投资谁受益。“养牛形成了循环经济。”王旭说,“养牛的直接收益是一头牛十个月出栏、赚3000元左右。同时,还会带动产业上下游,产生间接收益。比如杨万强所建养牛场,4000头牛一年消耗800万元的玉米秸秆,等于为2.4万亩地秸秆找到升值空间。玉米秸秆现在420元/吨,种粮农户光卖秸秆一亩地就能收入600元。杨万强最近在济宁银行贷款100万元,主要用于收购秸秆,加大饲料贮存。”

“蛋鸡贷”帮了养鸡场

只需用手指轻轻一触,即可完成养鸡场的贷款审批和放款。济宁市泗水县柘沟镇的合晟机械化养殖示范基地是一个机械孵化、自动喂水、自动投料、自动照明、自动控温、自动清理粪便、自动捡蛋的全自动化养鸡场,养鸡专业户宋祥志向记者讲起在农业银行帮助下,借助金融力量发展蛋鸡养殖的经历。

宋祥志介绍,他的养鸡场占地45.7亩,目前存栏蛋鸡17万只,日均产蛋7吨至8吨,鸡蛋除供应周边大型商超、学校、集贸市场外,还远销江苏和上海等地。周边村庄的15名农村妇女在养鸡场打工,她们负责鸡蛋分级和包装,半天班工资70余元。

谈及养鸡场发展,宋祥志坦言离不开农业银行泗水支行的信贷帮助。“养鸡场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了,这几年陆续盖了三个大棚,又购进了机械化设备,流动资金一直很紧张,多亏农业银行泗水支行持续给我贷款支持,解决了养鸡场各个发展阶段的资金难题。”宋祥志说,“今年鸡蛋价格比较平稳,但饲料成本太高了,饲料涨价到3400元/吨,一天需要20吨,资金压力很大。最近,农业银行泗水支行给我发放了3年期‘蛋鸡贷’90万元,我用这个钱购买饲料,解了燃眉之急。”

在泗水县合晟机械化养殖示范基地,员工正在分拣和包装鸡蛋。记者 姚慧/摄

农业银行泗水支行客户经理王凡阶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该行从2018年开始扶持宋祥志,帮他逐步走上规模化养殖的路子,无论资产总值还是养鸡规模,每年上一个台阶,规模和效益几乎一年翻一倍。“2018年我行刚开始为他服务的时候,养鸡场没有育雏这一块业务,直接买成鸡要多花8元钱/只,当时规模就是3万多只成鸡。为了扩大规模,我行支持他上了育雏养殖,现在仅育雏鸡的规模就达近8万只,基本可以实现场内鸡的自我淘汰循环,节省不少养殖成本。”王凡阶说,“我们在客户走访中发现了宋祥志有思路、有技术、想做大,能够带领乡亲一起致富,但是他缺资金,我们就坚持帮他,让他使用循环贷款,额度在200万元左右。在金融力量支持下,宋祥志养鸡场的年产值从2018年的500万元,提升到现在的3000万元。”

农业银行泗水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屈振介绍,对宋祥志养鸡场的支持,是该行不断强化服务“三农”职责的一个例子。近年来,该行大力投放“惠农e贷”系列产品,主动对接乡村特色产业,创新个性化业务品种,积极推动“蛋鸡贷”“果农贷”“大棚贷”等信贷业务,全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农业银行泗水支行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1.5亿元,惠及全县300余农户,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同时,投放棚改贷款1.6亿元、污水处理项目贷款0.5亿元、供水一体化项目贷款1.1亿元,有效支持了泗水县新农村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助力改善了县域基础设施条件。该行还发放了全国第一笔供销农耕贷款、全省第一笔土地流转贷款、全市第一笔强村贷款,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