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世遗文物保护保险落地福建晋江

世遗文物保护保险落地福建晋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5 08:28

近日,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文物保险正式起保,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承保。

2021年7月25日,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现场落锤声响,“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福建省泉州市位于东南沿海,与海相伴,向海而生,有着上千年的海外交通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存在泉州得到精心呵护。

据悉,本次保险涉及遗址含安平桥(晋江段)、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保险责任,若保险标的毁损,对由此产生的修缮费用或复建的费用;因自然磨损或内在缺陷等造成保险标的损毁,对由此产生的维护修缮费用;文物场所第三者责任,包括溺水死亡、医疗费、财产损失等,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将负责赔偿。

文物保险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新的手段,同时助力推进晋江特色城市建设。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保险的实施将更好地加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历史文物的风险管控,进一步释放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鲍曼君 连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