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清风扬】扬八桂廉韵 树银保清风——广西银保监局引领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做实

【清风扬】扬八桂廉韵 树银保清风——广西银保监局引领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做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5 08:10

□记者 朱艳霞

2021年以来,广西银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驻会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立足广西实际,找准有效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润心育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金融力量厚植思想文化根基,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四维联结:谋划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四清”新路径

广西银保监局坚持传承弘扬与创新发展并行,既积极传承广西深厚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接受红色党史文化熏陶,又充分研判当前广西金融政治生态,紧扣新征程上广西银行业保险业职责使命,创新提出广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四清”路径,从“人”到“组织”到“行业”再到“生态”,由小到大、由内到外,四个维度有效联结、层层递进、一体推进。

具体来看,一是培育“清正”员工队伍。加强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让“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在广大从业人员心中建立起强大的理性与情感认同。二是筑牢“亲”“清”监管关系。监管与被监管双向发力,共同厚植廉洁软环境,建设清廉监管机关和清廉银行保险机构。三是营造“清朗”行业风貌。自觉维护良好社会形象,汇聚行业廉洁正能量,提升行业廉政形象与社会美誉度。四是建设“清明”政治生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共同营造整个广西银行业保险业正气充盈、行稳致远的清明生态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五轮驱动:下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盘棋”

广西银保监局强化监管统领和督导推动,积极构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高校联动+社会共建”五轮驱动模式。

其中,行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搭建“理论研究、信息交流、监督评价、宣传推广”平台;广西银行保险机构主动融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通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加快培育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监管部门与高校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将廉洁从业意识植根于高等教育,激励培育未来金融从业者更加开阔的家国情怀和人生境界。此外,推动在更为广泛的平台讲好广西银行业保险业廉政故事,共同汇聚“社会共建”的廉洁正能量。

三力共振:发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广西好声音

广西银保监局坚持内生动力与外部监督并重,既突出文化塑造引领,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又强化制度执行与监督贯通,力促“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不断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感染力、渗透力与影响力。

一是学史倡廉提升感染力。例如,创新推出“党的百年反腐倡廉史微分享”系列活动,以手机图片、微视频等方式,分50期连载分享党的百年反腐倡廉史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法规、警示案例等,将党史“廉能量”送达党员、干部指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情、入景。同时,推动和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行业协会、各分局丰富清廉金融文化创建活动载体与方式。初步统计,一年来,广西全辖银行业保险业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清廉金融文化创建活动近6000场次,累计覆盖约110万人次。

二是监督监管贯通提升渗透力。主动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案件专项治理年”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学党史、讲清廉、促合规”系列宣讲,通过大机构“单独讲”、小机构“集中讲”、行业协会“搭台讲”等多种方式覆盖区级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共同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经验智慧,促进清廉金融文化与合规文化有机融合,嵌入员工行为管控全流程各环节。

三是矩阵式传播提升影响力。广西银保监局率先自主设计并正式对外发布辖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品牌标识,打造“八桂廉韵、银保清风”广西清廉金融文化特色品牌。广西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墙、廊、屏、场、室”,大力宣介传播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以及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从垂直维度、口碑维度、声量维度,持续传递广西清廉金融“好声音”。

广西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其转化为广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势能、增效能的强大动力,提振走好新时代广西银行业保险业“赶考”之路的精气神,让前行的初心更坚实、更清澈,让前行的步伐更笃定、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