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为智能制造添“羽翼”——浙江为“产业飞地”赋能金融保障

【新春走基层】为智能制造添“羽翼”——浙江为“产业飞地”赋能金融保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0 08:53

□梅琳

走进浙江丽莱内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为新年第一批出口订单产品及时交付在赶货。

管理智能化

“这个机器人呼叫器操作非常简单,按一下‘前往取货’、点击‘确定’,机器人接收到任务后,出发到相应位置去执行任务,减少人工作业,这是未来智能制造的趋势。”正在生产车间调试机器人的技术人员是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80后创业青年李瑞,自2005年即开始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应用。

与华都轻工、威邦集团从磐安迁入金磐开发区等企业不同,丽莱内衣有限公司是金华本地一家从事内衣、服装及内衣辅料制造与出口的高新技术企业。受金磐开发区税收、用工等“飞地”政策吸引,加上便捷的金融配套服务,丽莱内衣有限公司2006年购置园区厂房,产品主要销往欧盟。除了金华工厂外,企业在缅甸也设有工厂,员工近2000人。

“这块电子大屏显示每个班组、工位当天的产量、进度、质量及品质分析,一目了然,还能看到当月在全球的订单量,数据时时更新。”丽莱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栩潇介绍,2020年,企业花费1000多万元更新了智能制造生产设备,目前生产车间全部采用吊挂式流水作业。

早在数年前,黄栩潇已在布局智能化设备改造。近年来,引进欧美先进生产设备,专注于产品自主创新与研发。2021年采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生产一线运用后,通过数字化改革实践,企业已形成一个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考核的流程,为转型升级赋能。2021年产值达3.8亿元,纳税1300万元。

丽莱内衣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一角。梅琳/摄

产品定制化

面临国外疫情多发、国内疫情散发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海运费上涨,货柜难求;客户因生意不好,对货物要求降价;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上涨,带来经营成本上升……

“我们的货物是由客户指定的船运公司负责运输,2021年7月份有一批在上海入仓的货、9月份还未上船,我们就无法收到买家的货款;前几个月限电,我们只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生产,成本增加3倍,这些都给我们流动资金造成一定压力。”黄栩潇说。

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企业加速结构调整、打造智能化工厂和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出口额持续增加,订单量增长20%,但利润下降,加之各类原材料不断涨价,出现了一定的融资缺口。

得知情况后,农业银行金华经济开发区支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并为企业办理“参融通”贷款业务4000万元,既满足了企业跨境融资需要,又为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

丽莱内衣有限公司在2015-2016年期间,因受累担保链事件,企业发展曾一度受到影响。“农行对我们不抽贷、不压贷、不离不弃,配套信用贷款、供应链融资等金融产品不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还为我们减负降本发挥了很大作用。”企业财务总监鲁雁玲表示。

服务前置化

帮助企业提升和防范自身避险意识与能力,是现代金融服务的新方向。

“农行金融小讲堂为我们员工普及银行卡使用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汇率风险等金融知识非常受用,现在,我们食堂管理、用餐刷卡都与农行业务系统对接了。”鲁雁玲说。

“过去,我们对企业的服务侧重于用现有产品去对接企业需求,而现在更加侧重前移服务,通过主动创新产品和渠道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甚至涵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当了解到企业有哪方面金融需求时,我们就想着如何用金融产品去做配套。若等到需求后端银行再介入,恐怕就滞后了。单纯比拼利率价格不会有长远优势,只有把服务做到前端化、更细化,银企合作才能深入、持久,服务好企业,银行才有未来。”农业银行金华经济开发区支行副行长杨耀威说。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区共有87家金融机构,其中银行业25家、保险业62家,这为满足金磐开发区内企业金融供给和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金融保险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外贸出口业务不能没有保险,特别是疫情下,越稳越安全。”鲁雁玲认为,运用保险工具保障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资金安全十分必要。

中国信保金华办事处与丽莱内衣有限公司建立各条线日常沟通和培训、系统对接与定期交流机制,随着企业境外销售平台的搭建和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为企业匹配境外关联公司销售以及海外货物流转等特殊承保方案,保障企业海外销售和生产利益,为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提供风险保障。

“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银行应当积极响应落实国务院有关为中小企业让利纾困的精神要求。在当前经济下行期,企业有活路,银行才有出路,保市场主体,才能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作为基层金融监管部门,引导和大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对企业做好减费让利支持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心。”金华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鼎表示。

牵引共富路

异地开发模式不仅为欠发达地区带来税收增益,又为保护磐安县内环境提供了资金支持;而金磐开发区良好的基础条件、完善的金融配套不仅支持产业发展和防污减排,也为磐安山区生态保护腾出更多空间。

“在‘双向飞地’牵引下,金磐开发区现已吸引各类经济主体2300多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税收超千元以上企业15家、超亿元企业两家,解决就业人数5万人,上缴税收7亿元,亩均税收超40万元,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亿元。”金磐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金磐开发区“飞地经济”模式已成为山海协作省级标杆,在繁荣金华市区“三产”的同时,实现了磐安异地开发和金华城市经济的协同发展,形成多方互利共赢、一体化的新发展格局,并从根上帮助欠发达地区百姓脱贫致富,推进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