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点石成金】防通胀 美联储加速缩表

【点石成金】防通胀 美联储加速缩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20 08:46

□点石金融科技研究团队 吴杨昊坤/编译

美国宏观数据趋势

1月中旬,美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滚动平均值跃升至80万例,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奥密克戎变种目前已成为美国主要的流行变种,这种新病毒引起的症状似乎不太严重,但住院人数仍然超过了之前的高点。尽管联邦和州政府不愿实施严格的封锁,但经济活动和家庭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尤其是在供应链、交通、学校和其他需要人与人互动的服务行业受影响最为突出。

去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弱于去年11月份。通货膨胀继续呈上升趋势。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个月上涨0.2%,达到7%。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受能源、食品、住房以及新车和二手车价格上行的推动。即使除去能源和食品,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也比去年11月上涨0.6%,达到5.5%,这表明通胀压力的来源更为广泛。

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又从去年11月的18万上升至20万以上。而去年12月份的就业数据显示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9.9万个,不到预期的40万个的一半,与2021年平均每月新增53.7万个工作岗位相比亦少得可怜。失业率虽下降至3.9%,劳动参与率则没有改善,为61.9%,仍比疫情大流行前水平低1.5%。尽管美国经济在2021年恢复了644万个工作岗位,同时自2020年4月以来,非农就业总人数增加了1880万,但美国总就业人数仍比2020年2月疫情大流行前减少了360万,下降2.3%。去年12月的时薪同比增长4.7%,然而在减去通胀因素后,实际时薪增长同比下降3.3%。随着奥密克戎变种的迅速传播,劳动力市场的前景仍然不确定,去年12月的报告仅计算了当月前两周的数据,而奥密克戎变种在2022年元旦后达到高潮,这可能对今年1月的就业数据有更大负面影响。

进入去年第四季度,为避免12月份出现供应链紧张,企业将产销压缩到去年10月和11月,导致去年12月经济活动放缓。被认为是领先的经济指标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去年12月虽保持在50的盈亏平衡水平之上,但与去年11月相比,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均走弱。购物模式的转变也使得占美国GDP的三分之二左右的消费数据在去年12月有所放缓。去年12月零售额下降1.9%,原因是零售商比往常更早地开启节日销售,而且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一些购物者被迫留在家中减少外出购物。

美国经济展望与财政政策

随着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发布,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美国一个广受关注的实时经济预测)在1月14日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数据发布之后,也将其对202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的预测从去年12月的1.82%下调至 1.22%。对于2022年的预测共识也已下调,而大多数预测者认为美国经济将增长3%-4%。

在财政政策制定方面,拜登1.75万亿美元的社会福利和绿色能源支出提案被一位关键的中间派参议员阻止后,自去年12月以来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正如上个月的专栏所讨论的,根据向国会提供预算和经济信息的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美国政府在2022年的支出将约为5.87万亿美元,比2021年的水平低16.4%,但赤字水平仍将保持在相对高位, 约1.34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显然,2022年将出现大规模的财政支持撤出,这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货币政策

在宏观经济政策制定中,财政和货币两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的100年里,财政政策在大萧条和二战期间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但到了1970年代末,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上升到无法忍受的水平,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通过不断提高利率来抑制剧烈的通货膨胀。自此货币政策成为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就像自然灾害那样,当前的新冠肺炎危机对总供给和总需求造成了独特且非常大的外部冲击。尽管美联储在2020年通过大量货币政策行动非常积极地缓解金融体系的压力,但在2020年底和2021年间,财政政策行动一直主导着宏观经济决策,联邦政府将数万亿美元的赤字支出用于在新冠肺炎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帮助公司和家庭。

然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财政资金投放到家庭和企业推动总需求超出全球供应链的能力,随之而来的就是通胀的上升。尽管当今高通胀部分是由供应链压力引起的,但持续的通胀压力可能会改变通胀预期并引发恶性反馈循环,从而导致通胀失控。与此同时,7%的通胀率已成为拜登总统和民主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问题,大量民意调查显示,通胀上升已成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而选民对拜登处理经济的方式在失去信心。

自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美联储已成为对抗通胀的主要机构。2022年也不例外。连任的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始终需要在最大就业和稳定物价这两项任务之间取得平衡。美国当前有超过1000万个岗位空缺,但去年12月的新增就业数量却出人意料地低,而失业率自大流行以来首次降至4%以下,劳动参与率却没有提高。所有这些都表明,在当前条件下,现在劳动力市场的供应非常紧张,美国已经处于或非常接近充分就业。这为美联储将货币政策转向抗击通胀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去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加速缩减量化宽松,并暗示2022年可能会加息三次。

从去年12月14日议息会议结束到1月4日,投资者通过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为预期的政策变化进行调整,而美国股市在年末也出现了反弹。这些调整都是循序渐进的,但当1月5日, 去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出炉时,投资者惊讶地发现,除了加快缩减购债规模和加息外,美联储官员还认真讨论了启动量化紧缩以收缩中央银行的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动向,但前期的美联储声明中未有提及,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且纪要中提及的量化紧缩和加息的激进时间表比投资者的共识要早得多。相比之下,在上一次停止量化宽松,也就是2015年之后,美联储等了两年才在2017年底开始量化紧缩。

市场和投资者意识到,金融环境收紧的速度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快得多。因此市场迅速重新定价,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分别上涨21和15个基点,而美国股市则大幅下跌。很明显,美联储急于控制通货膨胀。过去50年的货币政策史表明,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有能力击败通胀。毫无疑问,美联储这次也会成功。然而,更重要的问题是,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能否战胜通胀并实现经济软着陆?历史表明,成功的经济软着陆是罕见的,因为中央银行几乎总是过度收紧货币政策,因而导致经济衰退。尽管期货市场现在已估价到2022年12 月加息4次或更多的可能性为50%,但短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速度远快于长期收益率,导致收益率曲线走平。这表明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可能不够强劲,无法在不付出一些代价的情况下容忍激进的货币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