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大庆银保监分局:探索“监管+银行+村委”党建共建模式

大庆银保监分局:探索“监管+银行+村委”党建共建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11:17

□闫晗 记者 赵修彬

大庆银保监分局探索“监管+银行+村委”党建共建模式,督促指导辖内农合机构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紧紧依托村委力量推动“整村授信”向纵深发展,在深耕农村市场上做好文章。截至目前,已对辖内全部542个行政村(含管理区)完成“整村授信”。

聚焦党建融合 构筑发展格局

为推动党建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大庆银保监分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该分局领导带队,与县域农合机构领导班子和基层村委共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联合县域银行机构工作人员深入村镇走访宣讲,解读国家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及时发现银行金融服务中的不足并督促改进,确保金融政策传导到位,金融服务惠及到位。将“党建+”模式融入农合机构的各项业务,以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大庆银保监分局紧扣《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工作要点,结合辖内农合机构地域特点及实际,制作涵盖五大方面19个细项监测指标的服务乡村振兴情况统计表;建立“月监测+季通报”工作机制,辅以“电话+走访”双线督导,通过定期监测和不定期督导,发挥监管引领和窗口指导作用,推动辖内农合机构加快“整村授信”步伐,扩大受益人群范围。

聚焦科技赋能 增强服务质效

大庆银保监分局鼓励辖内农合机构加快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便捷高效安全的“整村授信”金融服务模式。指导林甸农商行借助金山电子表单系统,自主研发“整村授信农户信息电子采集表”,基于科技赋能,不仅可以上门服务、便捷农户,而且减少了60%的日常工作量。数据收集分析也更加完整、准确,将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目前,该模式已经在辖内农合机构推广使用,极大提升了“整村授信”效率。

针对“整村授信”工作量巨大和辖内农合机构对农户数据信息掌握不对称、评级标准难以统一等问题,大庆银保监分局通过多方查阅资料、广泛沟通,指导机构创新信息采集与评议方式,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乡镇等部门沟通,加强内外部数据综合分析,确保授信工作高效客观、风险可控。

聚焦金融创新 提升产品适配性

大庆银保监分局通过约谈、走访、下发意见等多种方式,推动辖内农合机构加大对农业重点客户的信贷支持,加快开发品种多样、针对性强的信贷产品,助力“整村授信”纵深开展。辖内农合机构已创新打造多款“贴身合脚”的金融产品,其中农e贷、农商闪贷、农业生产托管等成为主打信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