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清风扬】内蒙古银保监局:着力打造北疆清廉金融文化

【清风扬】内蒙古银保监局:着力打造北疆清廉金融文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9 07:52


□周桂贤 温敏 记者 赵修彬

2020年以来,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纪委以“四个维度”为抓手,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倡导的“蒙古马精神”,强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祖国北疆“监管清廉、干部清正、主体清朗、生态清明”的金融行业新风尚。

明责任,落实“三主体”

内蒙古银保监局加强监管推动引领,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驻会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和长期规划,细化分解工作清单。

以构建“亲”“清”监管关系为核心,出台《关于推进内蒙古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高处立格局、低处抓落实,实行挂图作战,稳步有序推进。印发《关于推进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通知》,推动辖内中小法人机构完善党组织建设,修复政治生态,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实抓细。同时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党委(基层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与基层党建、业务经营等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指导内蒙古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3家社团组织分别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和专项工作组,建立“辅助监管推动、引导机构主动、联合社团共建、充分发挥宣传”的工作机制。指导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制定《内蒙古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公约》和《内蒙古保险业廉洁从业规范》,树立行业规范。搭建互访互学平台,通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座谈研讨会、交流会、总结会等形式,分析地区生态,提示金融风险,分享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铸铁魂,下足“三功夫”

内蒙古银保监局下功夫练就监管文化内功。系列专案发生后,内蒙古银保监局着力立根铸魂,激浊扬清,重构祖国北疆的金融新生态,集聚全局智慧,凝练“忠诚为民 砥砺奋进 精业求实 守正行廉”监管文化理念,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监管文化建设相互交融,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开展学习研讨,重新构建监管“免疫系统”,形成富有特色的内蒙古监管文化和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打造“忠专实廉”监管铁军。

印发《关于加强监管与监督沟通协作的办法》,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及协作、条线联席会议等五大机制,连通监管与监督,充分发挥机构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组织银行保险机构签订《“亲”“清”监管关系协定》,倡导“亲”的理念,明确“清”的底线,共同承诺严格遵守“零物质往来”铁律。完善廉政监督员聘任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延伸监督触角,筑牢外部防线。同时,深化包商银行系列监管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各部门、各分局专题学习《忏悔录》《穿透Ⅱ》,局系统组织召开3次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13个党支部开展专题讨论,局机关和分局的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交流发言,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真正以案为镜,以案件具体细节逐帧分析对照实际工作,举一反三,以更深层次的全新视角推进廉政风险再排查和“学、用、督、改”工作,做到廉政风险点更加全面、防控措施更加得当、风险等级类型更加准确。

强推进,抓好“三加强”

内蒙古银保监局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和动员推进会,凝心聚力深入研究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发出清廉金融文化倡议书,组织银行保险机构签署清廉公约,邀请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动员,多举措督导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指导3个社团组织对全区12个盟(市)14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项调研。局纪委书记带队深入银行保险机构走访调研,对各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摸底,督导进展缓慢的机构加快工作进度,同时注重将有特色、值得推广的活动形式纳入全辖推进范围,着力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各展所长、协同作战,共同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地生根,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组织召开纪检工作联席会议,面对面开展沟通交流,进一步凝聚监管部门与银行保险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局纪委办派人参加审慎监管会谈,多方位传导压实廉洁纪律,坚决杜绝拉拢腐蚀等“围猎”行为。从全区银行保险机构聘请廉政监督员55人,协助监督助廉。

重宣传,构筑“三阵地”

内蒙古银保监局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纪检干部培训班,就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畅通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等进行培训交流,辖内39家大型银行保险机构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136人参加培训。

指导3家社团组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组织开展北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系列培训讲座,已举办5场线下现场培训,1300余人(次)参加培训。依托《中国银行保险报》开发线上学习软件及时搭建平台,累计参训人员20余万人(次),实现辖内12个盟(市)线上培训全覆盖。在全局系统弘扬清风正气,对辖内分局2名干部拒绝拉拢腐蚀,主动上交现金、购物卡一事通报表扬,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积极关注“清风话语”微信公众号,实时了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动态。创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微刊,指导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学)会通过官网、公众号、刊物等自媒体平台开辟“北疆清廉金融文化”专栏,制作“北疆清廉金融文化”电子微刊,每周同步更新栏目,目前已发布65期463篇信息。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198家银行保险机构350名员工报送的405件作品,将获奖作品制作展板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行巡展,目前已完成81家银行保险机构的巡展,取得积极反响。

内蒙古银保监局通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初步有4点体会。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及时印发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要打造“金融监管清廉、金融干部清正、金融主体清朗、金融生态清明”的行业新风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二是坚持监管示范。将清廉金融文化要求融入监管文化中,凝聚为“忠诚为民 砥砺奋进 精业求实 守正行廉”的监管新文化,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容与“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机结合,做到“带头干”“领着干”。三是保持行动一致。充分调动各参与主体积极性,通过创办主题微刊、组织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培训或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形成机构主动、协会联动、监管推动的工作合力,做到“一起干”“齐心干”。四是加强经验交流。搭建微刊平台,各家银行保险机构、各分局、各地区协(学)会争相展示阶段性成果,举办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分享工作经验,推动形成“越干越好”“越好越干”的良性互动局面。

据悉,内蒙古银保监局将在三方面持续发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扩大受众群体,指导行业协(学)会开展好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行业监督,督促行业协(学)会发挥好专委会作用;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纳入公司考核,切实让清廉金融文化在内蒙古落地落实,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