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市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多次加息

市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多次加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7 08:40

□记者 樊融杰

近日,美联储公布了2021年12月议息会议的纪要。议息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股低迷,标普500指数跌与道琼斯指数均出现大跌。研究人士分析,2022年,美联储有可能多次加息,美股将会承压,而美元将逐步走强。

预计美联储将多次加息

美联储公布的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讨论了疫情后货币政策如何正常化。与上一轮货币政策正常化首次加息后又过了近两年美联储才开始缩表不同,这一次几乎所有与会者都同意,在联邦基金利率首次上调后的某个时点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runoff)可能是合适的。

会议纪要显示,基于现阶段美国经济和通胀方面的预期,与会者认为可能会更早或更快速加息。

全球在线交易经纪商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年3月会议加息的概率预期已达到约90%,预计全年共加息4次,每次升幅25个基点。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相关研究指出,从当前美国基本面来看,美国就业环境持续好转,2021年12月非农数据虽不及预期,但实际非农就业人数已达1.49亿,创近21个月以来新高;2021年12月季调失业率跌至3.9%,创近22个月以来新低;2021年12月季调就业人数环比增加0.55%,高于前值0.41%。鉴于美国当前供应链系统延续紊乱、消费热情持续高涨、劳动力短缺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商品供需错配将会持续较长时间,通胀风险虽然边际放缓但依然高企。并且,得益于美国经济总体强势复苏,美联储将在未来维持鹰派作风。

该研究认为根据美联储常规政策操作流程,结合2017年的历史经验,本轮美联储有可能按照“加息-给出缩表计划-启动缩表并暂缓加息-再度加息”的路径推进。美联储或在今年3月彻底结束第5轮QE(量化宽松)之后,于4月开启加息,5-6月公布缩表进程,三季度启动缩表,四季度实施第二轮加息。倘若疫情控制得当且通胀依然维持高位,加息次数将增加至3次。

美股承压

随着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美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轮下跌。标普500指数在会议纪要公布当天下跌了1.94%,随后整体处于下行状态,在1月10日时,其最低值抵达4582.24。纳斯达克也在会议纪要公布当天,下跌了3.14%,随后整体处于下行状态,在1月10日时,其最低值抵达14530.23。

有分析指出,2021年,美国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收盘最高纪录70次,累计涨幅达27%。2020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8%。随着价格上涨,“畏高”情绪势必加剧市场波动。2021年,美股波动率指数(VIX)平均值约20,虽然已经由2020年的高位回落,但仍明显高于2012-2019年的平均水平。2022年,随着通胀持续与美联储紧缩,美国利率水平整体向上,拜登政府的基建支出、社会支出和加税法案落地,多因素均不利于美股科技、成长板块,美股风格切换的概率不小,而风格切换的过程也容易造成整体波动。

该分析也认为,2022年,美联储加息或是大概率事件。加息不仅涉及美股盈利的调整,还将加剧回购成本,而回购是支撑美股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若美国通胀演绎继续超预期,美联储可能被迫加快紧缩、提早加息。届时美股价格将承受多方压力,不排除深度调整的可能性。

支撑美元走强

受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影响,贵金属回落,国际黄金价格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的第二日跌破1800美元关口。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相关研究指出,美联储再度释放鹰派信号,货币政策调整或将再度加速,使得贵金属承压回落,短期内仍有回落空间。后期在政策没有进一步转向信号释放下,随着利空出尽,流动性依然泛滥,高通胀尚未出现实质性转变,并且变异毒株蔓延和地缘政治等增加避险需求,贵金属短期消化美联储最新进展后再度震荡走强。

陈忠汉表示,在股市方面,随着买盘从成长型股票轮动到金融等价值型股票,科技股遭受重挫。美联储已释放出加快退出宽松政策和提前加息的信号,这有利于支持美元保持坚挺。

此前,富国银行证券公司发布报告说,鉴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比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更快,该机构已上调2022年和2023年美元升值预期。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美国基准利率到2024年年初将达2.5%,而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低风险货币尚难以实现利率正常化,这将支持美元走强。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