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债券发行空间广阔(三)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债券发行空间广阔(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0 10:21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存在的问题

债券市场的开放和互联互通,能够促进资金融通,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在“一带一路”债券发行方面实现了突破,监管层面也给予了“一带一路”债券发行较多的政策便利优惠。但从发行情况来看,“一带一路”债券的发行规模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且面临发展中国家债务违约的风险。

一是“一带一路”债券的融资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债券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期限较长等特点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理想的融资产品。但相较于股权融资产品,目前债权融资产品在“一带一路”建设融资规模中占比相对较小。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存在较大的投资缺口和资金需求,未来可考虑建立一个面向全球发行和交易、更具深度、广度和开放度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府或企业到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按发行主体看,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类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册的企业及金融类机构在中国发行的熊猫债,在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发行程序的简化和制度规划的逐渐完善将利好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根据人民银行数据统计,2019年菲律宾政府、葡萄牙政府、新开发银行、意大利存贷款集团等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熊猫债超过400亿元,占2019年发行总金额的68%。相信随着熊猫债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一带一路”债券投资品种也将更加规模化和常态化;对于境内企业发行的一般公司债,国内许多有海外布局的民营企业发债热情较高,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大加快,“一带一路”债券的发行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二是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及违约风险持续存在。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议题。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部分国家和地区面临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社会治理能力不足、市场环境不成熟等现实情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债权融资规模不合理或运营能力不足导致债权融资无法正向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甚至有可能引发债务违约风险。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冲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项目所需原材料、机械设备和零部件等难以到位,项目施工人员由于旅行限制等抗议措施无法及时返回造成完工难度加大,相关项目陆续出现延期、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项目东道国政府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上升,特别要关注目前受国际社会高度担忧的非洲、拉美等地区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风险。

坚持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稳步对外开放

当前,中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资金支持主要通过间接融资渠道实现,而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平台的作用尚未被完全开发。中国债券市场及境外资本市场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重要融资渠道。这要求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市场进行战略对接,促进信息公开共享,积极进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框架设计和制度安排。通过有针对地推出优质跨境金融产品、积极推动中国的债券指数纳入国际指数,构建跨境风险防范网络,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更为便利、低廉的融资,并使各国投资者能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

有效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债券融资规模。一是提升境内债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增加境外投资者对“一带一路”相关债券产品的投资意愿,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及其面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投资“一带一路”债券。

二是继续鼓励以“一带一路”债券为依托,发展“一带一路”绿色债券、“一带一路”可续期债券等相关特色的债券品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脆弱,不少国家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环境,近年来受气候变化愈发严重的影响,但作为发展中国家,受限于经济实力、技术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一带一路”建设与融资均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加强机制与平台建设,构建绿色金融的监管体系。

三是持续完善“一带一路”债券注册发行优化工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完善“一带一路”债券注册发行流程,做到项目主体、审批、交易结构和法律适用等重大法律风险敞口事先管控到位;优化信息披露规范,加强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约束,借鉴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有针对性地增强投资人保护。

充分利用境外或当地金融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通常投资规模大、期限长、风险高。单纯依靠国内信贷等融资方式导致“负债在境内、资产在境外”,这种投资方式既不合理,也不可持续。需加强反向思维方式,积极从当地国角度出发,提高“本地项目、本地融资”,“本地企业、本地发展”意识,切实探索本地化融资方式。

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一方面可降低并化解中国对外投资风险,另一方面能够助力真正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进而把“一带一路”建设变中国“独奏”为沿线国家“合唱”。例如,鉴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一半以上为伊斯兰国家,以及“Sukuk”(伊斯兰债券)与绿色投资理念的高度一致,可考虑发行Sukuk债券多元化“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同时,Sukuk债券的引入将有利于提高伊斯兰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感,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进而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