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2022,春暖花开

2022,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6 16:45

时光荏苒,今昔巨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心怀“国之大者”从未改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创新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神州信息作为国内先进的金融科技企业,从数字中国的探索者、实践者到赋能者,历经20年蜕变,把关乎人民幸福的问题与企业担当融为一体,在“我是谁”、“走向哪”的根本问题上,有了更聚焦的方向,即以“用数字技术实现普惠金融”为使命,成为金融行业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聚合生态共赢之力,共创人民幸福、产业兴旺的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数字中国盛景。

做金融行业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业通过不断吸纳科技创新成果并推动自我革命来提升内生活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从而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纵观人类历史,资本的快速积累和有效融通对科技进步转化为工业革命不可或缺,而一次次金融革命更是每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助力。再看我国金融业,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演变中,为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提供了重要保障,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使命任务更是要求我国金融工作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涉及了金融创新、金融改革、绿色金融、国际金融治理等多个领域。

伴随中国银行业30余年的创新发展,神州信息以科技创新助力金融电算化到信息化,走向数字化,通过在业界发布5代ModelB@nk银行架构整体解决方案,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指引中国银行业IT架构整体设计和规划。着眼当前,金融科技引领的金融体系集成创新正成为第四次金融革命的突出特征,在金融体系能否完成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时期,神州信息重新思考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在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中所该发挥的价值,把自身“科技+数据+模式+人才”的优势,转化为金融创新发展的动能,做金融行业值得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让科技与金融珠联璧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落实好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释放数据价值用数字技术实现普惠金融   

创新基因是科技企业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更根植于神州信息的血脉当中。云原生、数字原生正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物联等数字技术融合应用,驱动经济飞速发展,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如何把握历史机遇,传承好创新基因,神州信息选择用数字技术实现普惠金融,干实事。

畅通经济与金融宏观循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面对新时代中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使命,相关部门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仅强调金融的广泛覆盖和可得可及,更要求将金融的效用切实惠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以此为导向,各类金融机构,深化金融科技赋能,重塑价值链和商业模式,驱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共同选择。金融科技创新,如何以数字技术应用,把数据要素转化为金融资产,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已成为大势所趋,其中构建场景金融是必要道路。

神州信息不仅有创新基因,还有懂金融、懂数据的优势,2018年开始前瞻探索、开创“科技+数据+场景”场景金融新模式,在利用数字技术解读“三农”、中小微等产业数据资产价值,精准助力金融活水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大量探索。比如农业农村场景金融领域,以银农直连、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模式。中小微场景金融领域,以一站式信贷SaaS平台助力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提升服务覆盖面、融资可能性。在国内推进区块链从基础设施到农权抵押、供应链金融等广泛场景的应用,以及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实现数字钱包在20多个大行落地、北京税务缴税试点落地等……用数字技术助力普惠金融的诸多创新模式、成功经验,希望与金融机构携手推广,让全国更多人群、产业从中受益。

“用数字技术实现普惠金融”是使命也是责任。神州信息将继续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底层关键技术探索研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主动挖掘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更多重要领域的结合点,让金融活水滋养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展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景象。

合作共赢 一起向未来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增强金融普惠性作为重要任务。当前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在依托数字技术应用,降低金融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普惠金融规范、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机遇与挑战并存,需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凝聚力量,共同营造公平、开放、稳定的环境,合力解决实体经济的数据资产转化成银行可进行风控管理、监管机构可监管的金融资产过程中面临的法规、技术、行业壁垒等一系列难题。

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普惠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面向未来的发展中,神州信息期待和生态各界伙伴共同探索一条用数字技术实现普惠金融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集众智,汇众力,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富人民,旺产业,走向共同富裕。

开放的春风即将温暖世界,用温暖消融冰雪,便会迎来春暖花开!2022,一起向未来!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