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刘勇:平衡科技创新与金融安全关系

刘勇:平衡科技创新与金融安全关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刘勇

2021年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提升。一是底层技术创新乘数效应日益显现。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关注度快速提升,加速带动上层业务深度融合。二是金融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银行、保险以及证券机构的全年累计技术资金投入将达到3310.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3%。三是监管沙盒加速推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7个地区进行了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创新应用公示,涉及项目近120个,不管是试点地区还是项目数量,都较2020年有了较大量级的突破。四是数字人民币迈入“纵深化”的全民普及阶段,生活消费场景大大拓展。去年前三季度,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五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服务更加完善,制度保障更加健全,在服务“三农”、精准脱贫、小微企业融资与智慧城市建设等场景,新服务、新产品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深水区,如何更好地平衡科技创新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与规范、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提升金融监管科技能力,已成为下一阶段所要面临的主要挑战。

展望2022年,金融科技在助推绿色发展与“双碳”目标达成、助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将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