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养老基金ESG投资势在必行

养老基金ESG投资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4 08:10

编者按:

养老基金管理着大量退休储蓄,投资具有长期性,公共属性强,与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具有天然适配性。目前,我国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养老保险体系有待进一步发展、强化,养老金多样化投资刚刚起步,空间巨大。

□记者 朱艳霞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当前ESG可持续投资成为热点。养老基金管理大量退休储蓄,投资具有长期性,公共属性强,与ESG投资关注长期价值、兼顾各方利益、减少负外部性的理念高度匹配,养老基金ESG投资也备受关注。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上,与会嘉宾探讨了养老基金长期投资与ESG理念融合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天然适配,我国养老基金ESG投资势在必行。但是,当前养老基金ESG投资仍处探索阶段,需多方合力,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培育负责任投资者,在实现养老基金自身保值增值的同时,促进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共同提升。

ESG投资符合国际趋势

目前国外的ESG投资已有许多实践。《Pension Market in Focus 2020》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的养老金投资规模已经超过5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荷兰、瑞士、挪威和英国是养老金投资的主要参与国,欧洲89%的养老机构表示将在投资中纳入ESG因素,这一比例高于其他地区的机构。从政策层面看,主要参与国近年来都发布或修订了养老金投资条例,将ESG投资融入规则中。

养老基金投资践行ESG理念,符合全球化趋势,也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指出,人口老龄化和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从长计议,我国要未雨绸缪,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我国三类养老基金已达13万亿元,投资应摒弃简单的分散投资理念,进入ESG领域,能够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原局长唐霁松认为,养老保险关乎国计民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基金投资意义重大。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均有鲜明的社会责任,养老基金参与ESG投资能够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ESG对养老基金保值增值有现实意义。养老基金投资践行ESG理念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我国具备加快建设ESG生态圈的基础,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养老金资产管理行业自身的发展。

ESG投资体系需完善

业内普遍认为,在我国,养老基金实践ESG投资仍处在探索阶段,还面临很多挑战。

在曹德云看来,政策力度有待提升,理念传播还需加强,只有5%的机构形成正式制度并纳入决策框架,ESG投资的理论框架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的准备,例如人才储备、产品体系健全、策略应用、治理的嵌入程度等仍需进一步完善。

对此,曹德云建议,协调推进ESG投资的治理体系,推进ESG投资基础框架的构建,科技支撑、数据标准建设、数据库建设、研究系统建设等还需加强,碳排放计算标准等的应用推进养老基金ESG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推进养老基金ESG投资的人才储备。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销售支持部总监查力楠总结面临的三个挑战:第一,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统一完善的ESG信披制度,也缺少相应的信披标准,机构主动披露意愿比较弱,披露内容也不全;第二,ESG的评级体系处在初级阶段,缺乏统一的ESG评价框架和客观公允的评价指引;第三,从投资的品种上来看,养老金的投资管理经常是以固定收益为主、权益资金为辅,目前国内在固定收益开展ESG的投资还是缺乏相对比较丰富的操作经验。

“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规模比较大,而且对托管人的考核周期比较长,可以考虑把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开展ESG投资的先行试点来进行探索。”查力楠表示。

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黄兴认为,可以借鉴海外做法,从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推动ESG在债券上的投资应用。激励方面,通过税优政策,适当的吸引投资者参与ESG债券的投资。约束方面,可以考虑在某些时点强制要求养老基金ESG投资,同时,也可以逐步强化对养老基金投资不可持续业务的监管,提高其财务成本。

培育负责任投资者

加强投教宣传力度,培育负责任投资者,对我国养老基金ESG投资至关重要。在客户营销过程中强化投资者教育,帮助ESG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春江表示,在当前的养老金投资体系下,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投管业务要满足客户对风险收益的诉求。但是,客户即委托方的考核周期存在短期化、注重相对收益的倾向,而这种倾向和养老金资金性质、ESG投资长期收益较好的特点并不是十分匹配。

“帮助委托方认识到ESG投资的价值以及长期化的特点,延长考核周期,明确投资方向,才能推动养老金更好地践行ESG投资理念。”刘春江建议,加大ESG理念的宣传普及力度,帮助市场参与者更深入地理解ESG的投资理念及其价值。

汇添富基金公司资产配置中心资深产品专家李宏纲表示,资管行业整体对ESG投资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深化。一是推动全行业进一步增强认识,加快建立完善的ESG投资体系;二是不断丰富ESG的产品数量,尤其要开发专门的ESG养老金融产品;三是发挥行业合力,积极开展ESG投资者教育,推动投资者更多地关注ESG投资和可持续发展。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