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无人机“飞”出新高度

无人机“飞”出新高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7 11:32

□郑依瑜 鲍曼君

农药装填、简单操控,无人机飞起后,随着强大的气流喷出雾状的药水,短短几分钟就喷洒了大片茶山。这是近日,笔者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看到的一幕。

“打药用上无人机,原本几天的工作估计一天就能完成了,省时省力又省钱,高科技的东西就是不一样,多亏了你们中信银行的优质服务啊!”福鼎市畲茗香茶厂的总经理钟玉龙指着不远处正在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开心地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林生良/摄

科技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福鼎市畲茗香茶厂是一家集白茶种植、生产、研发、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畲族小微企业,独创“老钟家”品牌,旗下商标“畲茶苑”“美毫王”“虫叶茶”等多次荣获市级荣誉,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及全国22个省市,其特色畲家制茶工艺还曾在央视CCTV《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专题播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向其发放了100万元“茶山贷”信用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并很快复工复产,完成了厂房改造、设备更新、茶园扩张,年销售额从2020年初的8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500万元,茶园从原来的方家山500亩扩大到赤溪村、磻溪镇溪口两处,面积增加了800亩。

然而,随着茶园的扩大,费时费力的传统人工喷药方式已无法满足要求。如何改造升级,钟玉龙当时十分茫然。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知道该消息后,协同中信农业基金开展实地调研,为该企业引入农用无人机开展茶山施药。

笔者在现场看到,由中信农业基金提供的极目无人机为企业提供了绿色、高效、智能的植保应用及数字农服解决方案。当天,在厂家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畲茗香茶厂工作人员迅速掌握了农药装填、操控起飞、喷洒农药等技能,整个操作简便快捷,钟玉龙看着既新奇又激动,脸上乐开了花。此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该企业贷款金额提高到150万元,其中包含了无人机采购的专项费用。

创新产品惠及老区发展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向辖内13个县域支行倾斜政策、人力等资源,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该行围绕山海经济、数字金融、老区苏区等领域,创设一系列契合客户需求的信贷产品,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先后创新推出“信福农贷、信福林贷、信福渔贷、信福工贷、信福商贷、信福军贷”六大系列特色产品,精准对接“三农”经营主体,融入当地经济建设。目前已完成“畲乡贷”“振乡贷”“兴农贷”“红色贷”“环保贷”“绿色贷”“产融贷”“茶山贷”“养殖贷”“拥军贷”等15个属地化产品创新,其中12个已实现业务落地,投放信贷资金超过2亿元,正逐步打造成该行独有的普惠“信福贷”创新品牌。

在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宁德赤溪村,为帮助当地村民解决行路难的问题,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联合中信集团在闽分支机构,组织2171名员工,捐资206万元修建了一条道路。村民将这条路命名为“中信路”。该行员工还筹款100多万元,参与福鼎市当地“忠兴奖学公益社”的创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此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还积极协同集团内农业板块子公司,推动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以及支持重点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进一步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中信集团综合优势,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小微企业的心坎上,努力为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贡献更多中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