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二> 数字化转型正逐步迈向纵深

数字化转型正逐步迈向纵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5 19:4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2021年,保险业经营遭遇困境,转变经营方式成为行业不得不答的命题,通过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共识,但仅在应用层面的创新已不足以支撑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如何夯实数字基建,提升核心能力?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主题论坛环节,与会嘉宾根据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各自观点和解决方案。

数字化转型需要精准靶向

现代财险副总经理兼CTO张鹏飞认为,数字化转型应遵循五项基本原则:一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将价值创造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支撑和引领公司战略。二是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将保险产品、客户、运营、风控等能力提升作为数字化建设的主线,赋能保险公司发展转型。三是以数据为创新驱动。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要开展好数据规划、数据治理和提升数据价值挖掘能力。四是全局规划系统推进。数据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局规划、局部切入,围绕业务场景和流程体系化推进,并坚持长期主义,持续迭代。五是开放共建数字生态。要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有效甄选和整合利用外部数字化伙伴的资源,形成共生共赢的数字化新生态,加速数字化进程。

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一个需要业务、组织和流程强力推动,以技术为支撑的转型过程。

互联网保险有两块内容:第一个是生态,第二个是流量。在互联网上如果这两块不熟悉的话,是很难做到增量。但仅有这两块还不够。“很多企业在从事互联网保险的时候,构建了以生态和流量为基础的业务模式,但是经历三年左右的发展后,随着流量红利的消退,低获客成本和客户接受互联网保险的高峰相继过去。这样一来,企业就要慢慢从以增量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到既需要成本可控地实现增量,同时还要对现有客户进行存量价值挖掘的阶段。”陈玮坦言。

陈玮认为,企业追求数字化主要有两个目的:对内来说,是降本增效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对外来说,是实现生态的发展。而实现生态发展有两种途径:通过并购或自建的方式,很多大中型的保险集团正在各个领域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其背后有大量资本在运作;而那些缺乏长期、大量资金投入的中小保险企业,则采用合作的方式进行协同。

陈玮强调,实现数字化的过程并不是万无一失,既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既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可能在运行到一半的时候戛然而止。“推行数字化,首先要分清公司的生命线业务和成长性业务,确保分类清楚。要把数字化构建在具有成长性的业务线上面,这个构造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剧烈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往往会造成企业剧烈的波动,这是企业无法长期承受的”。

数字化转型助险企降本增效

长城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首席信息官陈卓表示,组织架构的重构,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不破坏现有的组织架构,拉出一支兼职的产品经理队伍出来,就是在每个部门去选一些产品经理,这些产品经理要懂IT语言、懂IT架构,愿意在产品方面不断地更新迭代;第二种方式是对思维的重构;第三种方式是新的能力方面,不仅要选出一支产品经理的队伍出来,还要选出一支客户体验官队伍出来。

谈到企业技术创新,三井住友(中国)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郑永强介绍,三井住友(中国)关键是通过人工智能+超级自动化这两样技术来实现降本增效。比如,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上,并不是用人工智能去获客。作为传统保险公司,最主要的是帮助保险企业做好风险管理,为保险企业提供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据了解,三井住友(中国)特别为客户开发了一个平台,客户可以登录这个基于SaaS智能化的、数字化的风险预警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客户不仅可以实现降低保费、降低费率的效果,同时还能真正意义上减少损失。

郑永强还介绍了他们和上海保交所联合开发的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这个平台将赋能中国保险交易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实现保险服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助力保险交易市场的“弯道超车”和行业整体高品质发展。保险行业将可以利用真实、完整的贸易信息,灵活调整保险产品承保范围和动态定价,有效拓展产品覆盖范围,满足跨境贸易企业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和碎片化的产品和服务需求。

妙健康集团副总裁林俊峰谈到,在与保险行业合作时,通过线上小程序的干预,基于AI健康管理师,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干预,只是这个干预可能还不够,因为AI要不断地学习,它也有阶段性的边界,这就需要人工的团队,即全科医生。“当AI解决不了或者解决问题不到位的时候,人就会介入。进一步来说,有一些慢病,只是线上的管理还不够,因此我们引入了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了重度的干预。” 林俊峰介绍,“我们有几个模式,第一个是医院模式,第二个是和地产合作,第三个是城市模式,第四个是与保险行业合作的健康管理中心。线下健康管理中心是和保险行业建立合作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