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徐敬惠:从核心逻辑的演变来看保险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徐敬惠:从核心逻辑的演变来看保险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6:48

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保险业资深人士 徐敬惠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王小波】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保险业资深人士徐敬惠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20年来我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的保险市场。但近两年,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保险供给与需求的错配等,保险业增长遇到了明显的瓶颈。

尽管中国保险业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从逻辑的角度,目前保险业发生了一些趋势性的变化:

第一,从行业的逻辑来看,发挥保险保障与服务功能是行业发展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了保险的服务属性,也就是用保险的产品与服务可以来解决社会、个人和家庭未来在生命、安全、财富方面的不确定性。稳定的预期才能让社会和个人具有更强的信心,所以保障和服务功能的强化必定进一步全面彰显保险的独特功能,这是行业的核心逻辑。

第二,从需求的逻辑上来看,规模导向是机构自身需要逻辑,但客户导向才是行业的生存之基。随着保险消费者的觉醒,需求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脱离市场取向的保费规模不是真实的保险市场需求,脱离市场的保险销售将变得越来越受阻遇挫。

第三,是从技术的逻辑上来看,跳出保险做保险是行业的经营之策,保险的核心技术主要在于两大方面,第一个是风险定价,第二个是方面是资产配置。数据是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依法科学合理应用社会风险领域、健康医疗的数据等可以弥补保险经验数据的不足,可帮助保险定价更加精准。

第四,从销售的逻辑上看,由销售主导到服务先导进行转型升级是行业未来发展之基,保险服务重点应根据人和家庭不同生命周期中的需求特征,聚焦于健康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服务,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效率更高,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