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贾飙:把握未来保险投资的四大趋势

贾飙:把握未来保险投资的四大趋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6:01

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贾飙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贾飙表示,未来保险投资发展趋势呈现四种方向,包括从传统投资向另类投资市场的转变,从固收、类固收向权益类发展,从实体经济向科技领域发展,从封闭保守向外向开放发展。

“当前的环境给保险投资带来了很大挑战。一方面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则是权益类投资人才短缺,机制制约影响较大。”贾飙表示,未来保险投资发展趋势应呈现四种方向,第一个从传统投资向另类投资市场的转变。传统投资主要指股票、基金、存款+债券,其投资占比从2013年开始持续下降。另类投资主要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衍生品等,其投资规模从2013年开始在不断上升。从整个发展趋势来讲,另类投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趋势则是从固收、类固收向权益类发展。固收类投资规模从2013年开始也在持续下降。权益类,特别是股权类,包括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的投资规模则是上升趋势。

第三个趋势是从实体资产向科技领域发展。12月初,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了鼓励中国保险投资资金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保险资金设立服务国家科技战略专项基金或者其他支持科技发展母基金的可行性。例如,近年来,中国太平在医疗健康产业也在积极布局、积极发展,实质上这个也是沿着保险产业的上下游做科技创新投入。

第四个趋势是从封闭保守向外向开放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第三方资金逐年增长,说明保险资管公司在管理业外的资金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