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清风扬】福建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新阵地

【清风扬】福建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新阵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15 09:00

12月14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教育与研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武威,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清波,福建银保监局副局长梁洁红,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福建银保监局纪委书记申爱华,福州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邹毅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福建省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学会相关负责人,银行业保险业代表及福州大学师生代表参会。

武威表示,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高校立德树人协同联动,引导金融学子牢固树立规矩意识、风险意识、职业道德和法治观念,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福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具有开展清廉金融文化研究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会各方要以本次清廉金融文化教育与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模式。

陈国龙表示,福州大学将努力在“一流”金融人才培养、“一流”金融文化传承、“一流”清廉金融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把基地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教研基地,打造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福建品牌”。

梁洁红表示,与福州大学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与研究基地,是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践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社会责任,与高校研究智库联动的重要举措。福建银保监局将与学校保持密切沟通协作,立足金融监管部门优势,调动行业社团组织和银行保险机构力量,多维度推动监管实践与高校智库之间的深度交流。

据了解,2020年以来,福建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全面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初步形成“监管倡导推动、社团搭建平台、机构主动作为、社会共同联动”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崇尚廉洁氛围逐渐浓厚,金融反腐内生动力持续激发。本次基地共建将不断创设丰富清廉金融文化宣教内容和宣教形式,通过加强校园宣传、优化课程体系、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就业指导等方式,引导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提升规矩意识、风险意识,增强职业道德和法治观念。基地创设将有助于福建青年金融人才培养,助力福建金融系统健康有序发展。

签约仪式后,现场举办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第一课。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纪委书记何松以《廉洁——守护金融从业者的光荣与梦想》为题,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清廉金融文化“思政课”。

(鲍曼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