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握紧金融服务“金钥匙”

握紧金融服务“金钥匙”

——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3 10:38

□毛海法 马爱国

11月底,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新美润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内,现代化的大型玻璃恒温棚宽敞明亮,一排排香菇棒上黄褐色的香菇格外显眼。数千平方米的玻璃恒温棚内,30多名留守妇女正采摘香菇。分拣车间,工人们正在分拣、装箱。紧邻的大型冷库内,整齐码放着将发往全国各地的优质成箱香菇。

“香菇素有‘山珍之王’‘真菌皇后’之称,迎合现代人‘一荤一素一菌’饮食习惯。我们合作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全靠确山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具有“香菇西施”美誉的合作社创办人宋九莉介绍。

据了解,确山县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竹沟镇四棵树村,该社共流转土地600亩,总投资6000多万元。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制、种、管、销综合运营,拉长香菇产业链条。2021年四棵树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35.2万元,脱贫监测户收益225.6万元,吸纳务工200多人,多为脱贫监测户和留守妇女。

一业带来百业兴。确山县新美润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持续引领辖内银行业机构支持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食用菌、白芝麻、花生、夏南牛等驻马店市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今年以来,在河南银保监局的领导下,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坚定扛起“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用“实施红色领航、发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普惠金融之“笔”绘就乡村振兴多彩蓝图。

实施红色领航

包括确山县在内,驻马店市九县一区全部是大别山革命老区,该分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领航乡村振兴。

用好监管引领这个“传家宝”。印发《驻马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四个坚持”“八个方面”,绘就乡村振兴战略的多彩蓝图。

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驻马店市辖内银行业机构已经设立小微支行145家,各类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和乡村振兴专营机构50个;设立市级普惠金融事业部10个,县级普惠金融事业部31个,全市173个乡镇实现银行、保险金融服务全覆盖,2662个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率先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为乡村振兴夯实了金融服务根基。

减费让利“红包”激活实体经济“细胞”。截至10月底,辖内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7.11%,较年初下降0.61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持续下降。今年以来累计取消收费金额1839.69万元;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10.32%,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实现“双增”目标。

传承红色精神

坚持数字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豫融”平台、河南省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等,在确山县开展创建智慧支付示范街等试点。同时,在全市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坚持创新赋能,抓紧金融服务“金钥匙”。

为了支持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确山黑猪和中药材、泌阳夏南牛、食用菌和林果业等驻马店特色产业的发展,驻马店市银行保险业机构有针对性创设满足乡村振兴需求的“红色琴音贷”“金牛贷”“返贫保”“花生+期货”“同舟易贷”“豫农担—救灾贷”等信贷、保险新产品。其中,“一元民生”荣获2019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奖;2020年“返贫保”入选全国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坚持合力赋能

在2021年防疫和防汛的双重考验下,广泛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我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活动。该分局领导带头深入调研走访企业、基层联系点40多次,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联合举办了多场“金桥工程”政银企对接活动和3场企业家金融政策培训活动。

在2020年驻马店市成为全国财政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试点城市的基础上,2021年该市泌阳县、确山县、新蔡县等3个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试点。此项试点全省仅有12个,驻马店市试点县市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赓续红色血脉

针对一些县域车辆保险市场乱象治理情况,该分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 的决心进行整治,通过开展自律检查,指导保险行业协会对10家违约的会员单位的县域分支机构做出惩戒。对查证的违法行为不姑息、零容忍,从严处罚,刷新了该分局保险处罚金额最高纪录。目前,全市保险市场乱象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021年9月末,车险综合费用率22.6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9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7位,车险改革后平均每辆车保费下降460元,车险改革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危难时刻显身手,保险保障解民忧。2021年驻马店106.51万亩冬小麦受病虫害和收获期大风灾情,该分局指导辖内保险业机构累计理赔1.31亿元,惠及受灾农户389791户,对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维护农户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天灾无情,金融有义。7·20特大暴雨袭击驻马店市,多个县乡镇受灾严重。该分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汛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印发《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督促银行保险业机构积极支持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截至目前,驻马店保险业累计接到暴雨受灾保险报案6256件,估损金额10423.10万元,已完成理赔金额10191.82万元。

该分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解决人民群众“揪心事”。该分局率先在全省建立“4+2的多元化金融纠纷诉调机制”,畅通渠道,让群众少跑腿。据统计,年初以来受理各类涉银行保险纠纷121件,成功调解78件,涉及金额1149.78万元,为金融消费者争取保险赔偿金等707.54万元。同时建立领导信访接待日等,确保“有门可进,有接待有回音”。今年以来该分局积极解决群众197件信访、1665件投诉,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赢得了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