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发挥党建对信托文化的引领作用

发挥党建对信托文化的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01 09:45

编者按:

随着我国现代信托业深入发展,中国信托文化建设已经成为行业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新时代用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将对信托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深入阐述信托文化传统内涵以及党建对信托文化的引领作用,结合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所做的有益探索,希望为行业提供可借鉴的方案路径。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海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党的领导”排在了“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的首要位置。2020年信托业年会明确指出,信托业要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信托业转型发展。用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自觉地、系统地开展,从而使得中国信托文化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质,是中国信托文化建设的最鲜明特色。

我国信托文化的传统内涵

回顾现代信托百年发展历程,中国信托业自身已经积淀了较丰厚的文化涵养,形成了自身特有的文化体系,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一是实业报国的爱国精神。从1919年聚兴城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信托部,到1921年通商信托公司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纵观我国信托百年发展历程,信托以特殊的定位和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繁荣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了信托行业家国情怀。二是恪守信义的专业精神。信托业是一个因信任而存在的行业,恪守信义是信托业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信托制度突出的核心优势。正是信托业对委托人或受益人利益的设计有完善周密的保护机制,强调受托人诚实信用,恪守信义的文化已然成为信托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当前,信托业面临转型和疫情等多重压力而悄然生变,从信托发展历程上看,我国信托业历经早期萌芽、暂停、复苏、壮大、规范、融合等阶段,虽历尽风雨却能始终屹立不倒,展现其强大生命力和制度安排的不可替代性。

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的主要维度

党的领导是信托业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奉献社会、提高自身存在价值的精神指引。根据对行业中的62家公司调研数据,目前设立了党组织的信托公司占比为88.7%,公司领导岗位中党员占比为83.4%,正式员工中党员占比40.3%,具有国资背景控股股东的信托公司占比达86.76%,用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具有现实需求和坚实基础。

从实践上看,党的建设具体从五个维度引领着信托文化建设。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通过坚持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审议,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顶层设计上实现党建引领作用,引导行业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金融改革道路前进。在实现双向融合方面,把业务推进和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建立双清单、双报告机制等方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信托回归本源提供方向指引。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利用信托业资源禀赋成立扶贫信托、慈善信托,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等专题活动,彰显信托业责任担当。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坚持党管监督,加强廉洁风险和案件风险排查防控,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评估以及对合规风险、业务连续性、声誉风险、突发事件管理,规范和约束对从业人员行为,积极弘扬党的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规避道德风险。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有意识地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推动一批讲政治、素质高、业务硬的员工走上管理岗位,以党员先进性凝聚员工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好员工队伍思想“方向盘”。

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的方案路径

现以信托业基础设施——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为例提供可借鉴的方案路径。作为由中国银保监会直接监督管理、提供信托业基础服务的国有金融机构,中国信登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让红色基因融入公司发展血脉,强化为民情怀和服务意识,积极打造“五个一”工程,扩展信托文化内涵。

守“一颗红心”传承红色文化。坚持以党建引领创业发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党纪政工团齐抓共管,创建了“大党建”“大宣传”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注重用本地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沪上近30个红色地标,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

绘“一张蓝图”弘扬实干精神。以把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一同写入战略规划,深入分析研判信托业和公司面临的发展形势,并在2020-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三项具体目标,从四个方面对发展路径进行谋篇布局,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新局面。确定“一个主引、两翼驱动、三项聚焦、四个推进”2021年度经营工作目标,将落实年度经营工作目标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为信托业发展和监管提供基础性服务,稳步探索公司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信托登记机制对促进塑造信托文化的实际功效。

用“一腔热忱”彰显奉献精神。积极发挥信托禀赋,践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定点扶贫地区精准扶贫,近年来先后参与设立“中国信登·长安慈·定点扶贫”等信托项目,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累计投入自有资金85万元,捐献衣服1200余件,使3000多名群众受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迅速开辟抗击疫情慈善信托登记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完成预登记,彰显着将服务国家战略、增进民生福祉等社会责任有机融入经营发展的责任担当。

树“一身正气”做好廉洁表率。坚持“党管监督”的基本思路,研究创建“大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以公司党委为主体,由监事长和纪委书记统筹领导监事会、纪检监察、审计及风控等三大主要监督部门的“一体三翼”大监督体系,主动把监事会重要工作采取党内建议、工作提案等方式纳入公司党委研究决策范畴。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持续深入打造“清廉信登”形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积极发挥廉政执纪行为的正面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守“零物质往来”铁律,让清廉文化为信托文化建设注入新风正气。

育“第一资源”汇聚发展动能。通过坚持典型引路、强化思政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培育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在信托品质文化的建设、普及、提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的力量汇聚信托品质文化建设的动能。努力探索优化公司干部选拔培养考核机制和现行薪酬结构体系路径,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增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为信托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信托公司以党建责任指导和引领行业持续合规经营、保障社会民生、强化受托责任、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正在不断推进和深化信托文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建引领信托文化建设,为信托业回归本源、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