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碳交易损失险落地大连自贸片区

碳交易损失险落地大连自贸片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9:34

□李敬伟

近日,由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联合太保产险开发的低碳项目机器损坏碳交易损失保险(以下简称“碳交易损失险”)正式落地大连自贸片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大连热力分公司(以下简称“北良热力公司”)。

“这是2021年9月,太保产险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项目营业中断所产生的碳资产损失提供保障后,再度涉足‘双碳’目标的保险产品”。太保产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昱然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抱团降碳

进入2021年,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加快建设大连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步伐,同时探索研究“碳排放”等权益类交易市场建设。太保产险先后推出了碳资产损失类保险、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等产品。在前不久的进博会上,中国太保以“科技金融服务双碳经济”为主题主办了国际高峰论坛并发布服务双碳经济行动方案及成果。同时,北良热力公司对引入金融手段开展减排工作非常期待。基于三方对“双碳”目标的共同愿景,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太保产险大连分公司搭建线上直通太保产险总部绿色通道,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全国调研、收集企业需求、组织专家论证,最终高效率促成碳交易损失险落地大连自贸片区。

保障责任

据沈昱然介绍,ESG理念(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与太保“坚守价值、坚信长期”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前,太保产险已经完成了ESG的蓝图规划,同时启动ESG顶层设计并推动将ESG发展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中。”沈昱然表示,这一理念是促成碳交易损失险迅速落地大连自贸片区的基础。

据了解,太保产险为减碳企业推出的碳交易损失险,保障责任涵盖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操作失误、电气风险等原因造成碳减排设备(包括碳补集设备)故障停机,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额外碳排放产生的碳排放配额或自愿减排量损失确定保险金额。事故损失发生后由保险人根据约定责任赔偿。

“这个产品的落地为碳减排工作提供了后备支持,能有效强化企业碳风险管控,为企业解决碳减排后顾之忧。”沈昱然解释。

推进“双碳”经济健康发展在大连自贸片区上下达成共识。“碳交易损失险的推出是金融机构支持地方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一条全新路径。”大连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局长许涛对太保产险将ESG发展理念融入支持自贸片区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碳交易损失险落地,为大连自贸片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了有效保障,也为加快推动大连自贸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新动力。对引领企业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促进企业大力开发和利用绿色能源与清洁能源,提高其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起到了关键作用。”许涛说。

合作正当时

就如何以碳交易损失险合作为契机,加强金融机构与大连自贸片区在“双碳”和其他领域合作,许涛提出了以下设想:“双碳”目标的落实离不开金融支持,大连自贸片区希望银行及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与片区管委会在制度建设、合作模式、资源及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探索,进而提升服务范围和深度。同时,通过合作加大银行业对片区低碳绿色创新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传统企业相关技术升级创新;支持保险机构在特色产品研发方面与片区管委会精准合作,开展联合走访调研工作,通过创新的保险产品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为绿色经济提供有针对性的、全面的高附加值金融服务。

许涛建议,“除加强与银行及保险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外,我们也将以建设大连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为契机,探索研究‘碳排放’等权益类交易市场的建设。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上,将进一步探索引进市场化机构参与合作,利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从而形成创新聚合效应。”

针对大连自贸片区的上述工作设想,沈昱然介绍了太保产险大连分公司下一步工作重心,“未来,我们将介入钢铁、水泥、建材、航空航天、石化、有色金属、造纸等高碳排放行业,帮助企业高效率低碳转型。我们将积极探索服务双碳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向企业和公众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循环经济等理念,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金融贡献。”

北良热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峰表示,热电厂属于高碳、高能耗企业。此前在相关银行专项绿色信贷资金支持下,北良热力通过淘汰落后高能耗设备,通过提高吨煤产气率,年可节省用煤697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通过实现循环水无电化,年节约电量35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5吨;通过增加高效逆流板式换热器并代替加热蒸气,年节约加热蒸气3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万吨……

“现在有了碳交易损失险加盟北良热力公司的‘双碳’工作,为我们安全如期完成减排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李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