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金融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企业贷款增速逾40%

金融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8:34

□本报记者 房文彬

陕西银保监局引领辖内股份制银行,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1年9月末,陕西辖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9074.96亿元,同比增长6.06%。

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

在陕西银保监局的引导下,辖内股份制银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对接陕西区域特色,找准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力点,持续加大对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主可控产业链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强对陕西省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改革举措的支持,积极探索促进科技创新的各种金融服务,支持优化陕西创新创业生态,助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发展。

截至2021年9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支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融资余额264.25亿元,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557.67亿元,同比增长19.74%,其中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278.90亿元。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2904户,贷款余额1483.88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68.35亿元,同比增长55.7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68个百分点。

优化信贷结构促转型

在引导辖区股份制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陕西银保监局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加快战略转型,加大信贷精准投放力度,切实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陕西银保监局持续引导各行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自觉遵守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控房地产信贷占比,截至2021年9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5.69%,低于各项贷款增速4.93个百分点。信贷结构稳中有进,绿色金融融资余额362亿元,其中集中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三类产业的融资余额合计228.17亿元,占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的63.01%。

普惠金融服务提质效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陕西银保监局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不断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制度流程,建立完善“敢贷、愿贷”机制,提高“能贷、会贷”能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9月末,辖内股份制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1.94亿元,同比增长42.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87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加3.31万户。今年前三季度,新发放小微首贷户880户,累计对95.21亿元贷款及利息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当年累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2%,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

在推动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方面,陕西银保监局通过深入银行实地走访、集体座谈、与中小微企业面对面了解诉求等方式,持续督导辖内股份制银行落实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导机构降低利率、用足用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减免服务收费,确保减费让利政策落地见效。自2020年6月以来,辖内股份制银行累计为客户主动减免相关融资费用共计4280余万元。

为民承诺践诺办实事

陕西银保监局结合辖内股份制银行实际,指导各行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网点网站、新闻媒介等向社会公开承诺便民服务项目清单,推动各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打造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在扎实做好传统服务的基础上,部分银行积极运用科技金融手段不断扩大服务领域,精准对接不同客群,加强医疗领域金融服务的拓展,实现挂号、诊断、检查、治疗、取药等“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监管引领,践行为民初心,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深化改革转型,推动陕西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