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采访手记:环保应成为一种收益

采访手记:环保应成为一种收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30 08:19



□梅琳

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保管理体制代替了原先以环评为核心的环保管理体制,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缺乏专业技术和专业人才,导致在环保管理上的不足。近年来,国家推出以工业园区为核心的“环保管家”模式。

“环保管家”是站在企业可持续发展角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解决环保问题方案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指导企业做好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包括日常定期巡查和突发事件临时核查,掌握环境质量隐患点和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督促企业落实。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许多企业创立于20年前,而那时环保还没有像现在如此高的要求,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想要通过“一刀切”来解决,显然行不通。这需要发挥“环保管家”的专业能力与地方环保部门进行充分沟通,通过逐步解决一个地区企业的红线问题来推动一个片区的整改,让环保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让环保创造高质量发展。

通常,企业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和理解有限,需要专业的“环保管家”深度解读并融会贯通,进入企业后按照国家要求,将企业的环评报告、验收文件、排污许可证、应急预案等作全面梳理,结合保险工具的运用,为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支持与整改费用补偿的组合服务。

对于环保未达标企业,“环保管家”传递给企业的不仅是通过整治可以做好的信心,在方法上指导和教会企业如何操作,并帮助企业建立长效合规制度,建立起能够自主做好环保的能力,而并非依靠第三方机构持续不断的整治服务来实现日常管理。“环保管家”则应当通过后续实施增值服务,来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发挥更大的价值作用。

如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环保管家”已成为椒江区政府行政监管部门延伸出去的一个“眼”,成为中小微工业企业环境整治技术的一个手段,成为治污难问题的一个抓手,期望“环保管家”进一步成为创造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多方共赢的一种收益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