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奶茶与火锅的悲伤

记者观察:奶茶与火锅的悲伤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17:1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最近,被称作长沙网红店“鼻祖”的茶颜悦色因为大规模闭店冲上热搜。而这次集中临时闭店,已经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了,第一次为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的疫情反复。

遭遇关店命运的不仅仅是这家年轻的新茶饮,之前,火锅界“扛把子”海底捞宣布将于年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门店。

温暖的奶茶和火锅在寒冬到来前率先败下阵来。如果说疫情导致消费不确定性是导火索,那资本涌入之后的凶猛扩张则是两个品牌关店危机背后更主要的原因。

在2019年连获3轮融资后,茶颜悦色迅速将门店数从80家扩张至近500家门店。从9月起,茶颜悦色以长沙五一广场为圆心,逐渐扩大覆盖范围,最终目标是在这个城市开满1000家门店。

海底捞在上市之后也是一路狂飙,2018年上市时旗下门店有360多家,2019年就新增门店308家,2021年上半年再次新增299家。在这次关店计划发布之前,海底捞门店数量已接近1600家。

然而,跑马圈地式的扩张既没有选好圈地的位置,也没有给奔跑的马准备充足的饲料。有分析认为,门店数量的急剧增加导致选址过于草率,而且过于密集的布局很快演变成“同室操戈”。人才储备不足无法与门店扩张速度相匹配。无论茶颜悦色还是海底捞都对服务要求极高,需要依靠熟练的员工完成,随着门店增多,被稀释的不仅仅是客流,还有优秀的管理人员。

这不禁让人想起前几年,唯保费规模论英雄的保险业,2011-2016年保费收入从1.43万亿元突破3万亿元,年化增长超过16%。当时,一批中小保险公司利用万能险在资本市场高调投资、频频举牌,直接引爆2015年“宝万之争”。结果正如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总结的那样,部分保险机构陷入低水平发展陷阱无法自拔,重复着业务粗放扩张——偿付能力不足——增资——业务粗放扩张的怪圈。

高成本的扩张“内卷”不仅没有带来竞争优势,反而给行业造成了沉重负担。在此之后经历的转型阵痛,恐怕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知其心酸。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也曾在谈到扩张时表示:“稳定了就冲锋,不稳定了就稳定,稳定好了再冲锋。”扩张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但如果根基不稳就吹冲锋号,最终规模越大,震级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