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肇庆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业助力产业招商落地

肇庆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业助力产业招商落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13:2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自2020年开始,广东肇庆全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通过三年攻坚,构建“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良好产业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肇庆银保监分局大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当地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服务肇庆“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行动。截至9月末,肇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实体经济贷款余额1438.20亿元,已授信全市产业招商项目122个、金额合计309.80亿元,占有效需求90.5%;已授信全市增资扩产企业(项目)126个,金额合计219.55亿元,占有效需求95.90%。

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服务对接企业需求

肇庆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迅速成立业招商落地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支行责任,认真梳理重点项目清单,对全市369个产业招商项目进行走访,切实摸清项目情况、业务需求和建设难点,为项目落实提供贴心有力的金融支持。

农发行肇庆市分行组建“行长乡村行”调研小组,逐一解决办贷过程的难点堵点。中行肇庆分行制定《产业招商落地金融专班工作方案》,由分行一把手任组长,定期召开联席专项会议,研讨和解决金融服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目标落实。截至10月末,该行已对接获批项目14个,授信批复金额约84亿元,已累计投放16.14亿元。肇庆农商银行产业招商落地工作专班由总行行长挂帅,分管副行长片区管理,总行公司业务部统筹开展,积极配合市、区两级金融专班走访调研,每周形成台账,理清融资需求和融资难点。目前该行已支持41户产业招商落地,贷款金额12.43亿元。

创新信贷产品,提供多元化融资方案

肇庆银保监分局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对市场的调研和分析,根据不同项目特点和金融需求,实行“一户一策”方案。针对产业招商项目的多元化资金需求,积极实施各项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

中行肇庆分行打造“三维创新”,先后推出“中银信贷工厂”流程银行模式、“中银科技支行”科技信贷专营模式、“中银跨境撮合”融资服务模式三大中银业务平台模式,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截至10月末,该行“信贷工厂”累计为超52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行肇庆市分行针对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高端铜基新材料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准备与申报,成功为客户申请3.3亿元授信额度,成功发放1.6亿元固定资产贷款、230.46万欧元国际进口信用证及204.25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以多个信贷品种有效满足客户需求。肇庆农商银行针对产业招商落地重大项目,相继完善并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高新科技贷、极速贴现、真猪贷等创新担保方式,积极运用知识产权风险补偿资金、中小企风险补偿基金、创业担保风险补偿基金、肇庆市中小企融资担保服务,以及引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创新担保模式。

畅通贷款审批通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肇庆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优化融资环境,通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放宽办理条件等,加快贷款办理效率。

宁德时代在肇庆市高新区投资兴建的“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一期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20亿元,是肇庆市建市以来最大产业投资项目、广东省重点项目。对此,农行肇庆分行积极加强与上级行沟通,在20日内完成了该项目61亿元银团贷款的审批。

肇庆农商银行为产业招商落地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通过审批与风险部门靠前介入,共同商讨项目的可行性与风险点,提高项目贷款审批效率。四会农商银行出台了《关于支持“双容双承诺”企业融资落地的通知》,对于符合“双容双承诺”的企业,其在项目建成并得到验收之前向该行申请贷款涉及“四证”不全的,允许企业提供《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项目施工通知单等资料即可进行贷款审批。

推出利率优惠,着力为企业降费减负

肇庆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适应利率市场化形势,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和风险管理能力,修订利率定价政策,下调新准入客户的利率水平,大力支持本地产业招商落地项目发展。

封开农商银行对涉农产业和粤桂合作试验区的招商引资企业推出“园区贷”“乡居贷”“商贷宝”等产品。其中“园区贷”给予融资企业正常融资利率下浮180BP的利率优惠,有效缓解融资成本。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向粤桂合作试验区发放贷款3户,授信金额2340万元。德庆农商银行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有序推进菱丰风机制造项目等风机项目,大力支持建设德庆风机产业链。截至10月末,该行支持风机产业累计发放贷款9户,授信总金额2530万元,已放款2520万元,贷款利率4.05%,低于该行企业贷款平均利率193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