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全球城市未来面临五大挑战

看世界:全球城市未来面临五大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5 08:37

今年全球IPO规模创新纪录

尽管距离今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约2850家企业通过IPO募集到超过6000亿美元资金,远远超过此前2007年创下的交易数量和募资纪录,创下新纪录。

具体来看,今年最大一笔IPO来自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该公司本月在美股募资近120亿美元。亚洲最大的IPO项目是中国电信8月在A股IPO,募资规模达到540亿元人民币。欧洲最大的IPO项目是波兰寄存包裹提供商InPost SA今年1月份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募资规模28亿欧元。

全球城市未来面临五大挑战

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最近发布《2021年全球城市报告》,列举了全球城市未来面临的五大挑战: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数字化、经济复原力、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在个人与社区福祉方面进行投资。同时还发布《全球城市展望报告》,根据各城市当前的条件和政策,评估其在未来成为全球枢纽的潜力。

通过上述研究,科尔尼公司指出,尽管大多数全球城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但也显示出较好的复原能力和适应能力。现在,由于这些城市的高度连通性,它们处于更好的复苏状态。

英国央行:通胀可能持续上升更长时间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日前表示,他对通胀前景的担忧是,通胀可能持续上升更长时间,但也有可能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持续下去。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央行预期,随着世界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能源价格飙升和供应遇到瓶颈,明年第二季度通胀率将达到5%左右,是其官方目标的两倍多。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建议投资中短期债券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日前表示,尽管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均已开始加息,但较大的几个发达市场央行仍在竭力推迟加息预期,避免过早进入紧缩周期。从各国的情况看,今年迄今,对2022年和2023年通胀一致性预期涨幅越大的地区,对明年年底实施货币紧缩的预期就越高。

该行认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都能在近期的通胀压力之下保持耐心,凸显了其对全球风险市场的乐观展望。因此,该行继续建议利用美国短期利率重新定价的机会,放弃现金,并转投短期和中期债券,利用目前的超额收益率获益。

牛津经济研究院:欧元区明年或恢复低通胀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德国经济学家Oliver Rakau日前表示,近期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的延迟传递将使欧元区通胀率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在2%以上。此后,通胀将迅速放缓,2022年第四季度将趋于1%,2022年平均为2.0%,2023年仅为1.2%。

Rakau认为,除非经济增长更强劲或大宗商品价格高于预期,否则未来几年潜在通胀将得到遏制。

韩国平均消费倾向跌至新低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近日消息,韩国统计厅“2021年第三季度家庭动向”调查显示,在经济复苏和国民支援金的推动下,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家庭月均收入为472.9万韩元,增长8.0%,是统计厅2006年第一季度实施包括一人家庭在内的统计以来的最大增幅。

不过,韩国一人及以上家庭的平均消费倾向为67.4%,同比下滑1.5个百分点,是2006年第一季度相关统计实施以来,除未公布季度数据的2017年、2018年以外的最低值。

泰国财政部:2021年GDP增长将超1%

泰国财政部长阿空日前在泰国全国商会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2021年泰国GDP增长可达到1.1%至1.2%,高于财政部此前预测的1%。

阿空称,GDP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决定重新打开国门,使旅游业和各种商业活动在今年第四季度得到恢复;而促进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以及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虽然目前依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可预见性,但财政部相信今年泰国GDP增长可达到1.1%至1.2%。

华尔街年终奖或创十年来新高

薪酬公司Johnson Associates近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今年华尔街工作人员的年终奖金将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研究显示,总体而言,包括现金奖金和股权奖励在内,今年年底华尔街工作人员奖金与去年相比将大幅提高。其中,投资银行承销商的奖金预计将跳升多达35%,而投资银行顾问和股票销售及交易专业人士的奖金预计将增加20%—30%。私募股权和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以及管理和职员岗位的工作者,奖金预计将有两位数的增长。

萨尔瓦多将建“比特币城”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月22日报道称,作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近日宣布,将在一座火山附近建设“比特币城”。

据介绍,“比特币城”将于明年动工,包括居民区、商业区,以及一座机场。建成后,“比特币城”除增值税之外不收任何其他税。此外,萨尔瓦多还宣布将与区块链企业Blockstream合作发行“比特币债券”以融资约10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将用来购买比特币,而另一半资金则将用来加强能源和比特币挖矿基础设施建设。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杨林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