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抗疫一线守初心

抗疫一线守初心

——黑河银保监分局党员带头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4 07:55

□崔洪凤 康璐 记者 赵修彬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黑龙江省黑河市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黑河银保监分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分局党委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快速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战“疫”一线守初心、当先锋、树形象,连续奋战不松劲,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迅速动员部署

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开始,黑河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向黑龙江银保监局汇报,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银行保险行业监管和疫情防控“双保障”工作。

黑河银保监分局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禁止举办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所有机构从业人员禁止离开黑河,对机构人员及家属确诊病例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在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保障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对全局职工疫情期间工作进行部署,并统筹安排好本部门工作,实行局领导带班制,居家办公,保证正常运转;提示职工放平心态,注意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与黑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联系,领取承接工作任务,驰援社区,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值守一线,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志愿值守倡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响应,职工踊跃报名,迅速集结逆行。黑河银行业保险业“看门人”“守夜人”变为地方无物业小区“守门人”,形成“党委统领、支部带头、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参与”的战“疫”工作机制。

强化保障分工

争做战“疫”先锋

面对疫情防控高压态势,该分局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冲在前、抢着干,用辛勤坚守捍卫群众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争做防疫先锋。

该分局党委成员和四级调研员连续带班,党委成员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带头驻守抗疫“主阵地”。该分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黑河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班子成员临时分工,密切配合,针对性地解决重点工作和下沉社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后勤保障机动小组,24小时不间断传递疫情防控要求,为值守人员配置活动板房,协调取暖取电事宜;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竭尽全力为值守人员提供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和保暖物品,随时进行心理疏导,降低值守人员生病和感染风险。

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封闭,志愿者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冒着严寒和被感染的风险,坚持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定期巡查封闭小区情况,对小区262户居民按照“通行证+登记核实+扫码+测温+戴口罩”进行管理,并制作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工作指南,完善各类登记簿及公示板,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传导到位。

由于此次疫情严峻复杂,存在多条传播链,防控任务紧迫艰巨、责任重大。加之随着疫情的扩散,隔离人员不断增加,除借调在外人员外,仅10人能够参加值守。面对人力紧张情况,该分局积极招募志愿者,辖内保险机构员工积极主动报名,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克服困难、尽职担当,充分展现了黑河市金融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力守护家园

当好群众贴心人

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风险高。该分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特殊时期、特殊岗位充分展现金融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本色。一方面,保证该局工作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全力守护家园,当好群众贴心人。

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分办,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向各部门、被监管机构传导各项工作要求,全局职工均采取互联网远程办公,完成各项监管任务,疫情期间有效确保了黑河银行业保险业的平稳运行。同时,成立机构监测小组,动态监测机构疫情及运营情况,以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并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办理业务,保证疫情有关金融服务需求。

在小区卡口,每位志愿者在寒风中一值守就是5-7小时,脸、耳朵、脚冻得刺痛,他们揉揉脸、跺跺脚,对着冻僵的手哈几口气,为出入居民登记、配发物资等。这些志愿者里,有带头值守、统领工作、鼓舞士气的党委成员;有患老年病或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有不分昼夜在日常工作和小区值守无缝转换,把各项工作安排妥帖的后勤保障人员;有老人和孩子无暇照顾,却帮助别家老人的孩子母亲……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是金融人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值守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

黑河银保监分局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继续贯彻落实黑河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全力履行属地银行业保险业监管职责,用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守护黑河金融安全与群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