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金融主题馆进高校的启示

金融主题馆进高校的启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9 09:13

□本报记者 方磊

作为宁波金融保险行业文化阵地建设重点项目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一年多的筹建布展,宁波保险图书馆和清廉金融文化馆于11月12日正式揭匾,向行业内外亮相开放。与之前金融主题博物馆不同,此次的两个金融类展馆都位于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主馆六楼,占地面积共计约1000平方米。目前馆内共计有专业性藏书15000余册,主要有保险专著类、保险文献类、保险教材类、金融文化类等八大类。

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由行业与地方高等院校共建共享的实体专业图书馆和主题馆。金融主题馆与高校共建并开设在高校内,这样的建设思路给予我们一些新的启发。

首先,金融主题馆进入高校,将金融历史文化从单向文化的认知向研修领域做了丰富。金融文化不单单是社会文明的财富,也是经济社会需要不断学习探求的内容。将展馆安置在学术领域的高校,突出和焕发了金融历史文化的研究学习属性。

其次,高校的学术环境与条件使得展品的呈现与研究都具有更大的空间。图书馆配备有可移动桌椅、投影仪、电子阅读机等设备,集保险专业图书收藏查阅、会议培训活动功能于一体,可基本满足行业及学校的专业性学术研究及活动需求。据了解,未来5年宁波财经学院将逐步建设云图书馆,力争建设成为以金融保险知识体系为支撑,借助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多方专业资源,面向行业、立足宁波、服务全国的国家级金融保险知识服务平台。现在的高校多媒体、高科技资源普遍较好,科研投资有一定保证,这使得展馆在运营和完善、创新发展上基本有技术上的保障。

最后,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创建5年来,多个创新实践引领行业,引起关注。在高校中成立与建设相关主题展馆,对于整个金融业都是一个正能量的风向标,更为金融业昂扬积极的精神风貌起到深化的作用和意义。高校是培养人才、国之栋梁的园地,在高校里建设学术与历史文化兼具的金融主题展馆,也是对青年才俊投身新时代金融建设的真诚召唤,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年轻一代对金融事业的热忱关注和深入认知。

同时,宁波作为金融保险创新发展的热土,金融主题馆进入高校,也预示着金融文化年轻蓬勃的发展能量,金融历史文化的演进与发展非常需要新生力量的推动。在金融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方面,宁波此次金融主题馆与高校共建的创新思路也给予我们更广阔而有益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