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从“保健康人”到“保人健康”

记者观察:从“保健康人”到“保人健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8 09:23

□记者 王方琪

随着社会迈入长寿时代,更多已病人群将长期带病生存。在保险行业,随着惠民保、百万医疗险等商业健康险的兴起,带病人群在保险用户池中的占比也在同步上升,由此带来的人群疾病风险管控需求已成为影响中国商业健康险长期经营的重要课题。

这种新的健康险生态需要新型的服务体系。泰康在线于2020年11月发布了以管理人群疾病风险为目标的疾病管理体系,并已陆续建立了多个人群疾病管理计划,覆盖了肺癌、乳腺癌、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等多个病种,服务于百万医疗险、药品保险、惠民保等场景。

这个疾病管理体系以控制客群的健康风险为导向,以病种为视角,以患者旅程为线索,试图通过全数字化的方式,一方面为投保客户提供主动、长期、规范的院外健康管理服务,另一方面从支付端精准实现有效的医疗控费。

早在十几年前,保险公司就开始开展健康管理的种种尝试。那时的健康管理更偏重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但仅从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角度设计健康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健康管理要真正将服务贯穿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各个阶段,要通过研究和制定不同病种的管理方案和支持体系,对客户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并且辅助客户规范化诊疗。只有开展这样的健康管理,才能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或发展、显著降低出险概率和实际医疗支出的目标。同时,通过对已病人群的精准认识和分析,疾病管理体系可以为保险公司风险分析和产品定价能力的提升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记者从泰康在线获悉,目前,该公司的疾病管理体系已服务已病用户超3万人。泰康在线副总裁丁峻峰表示,泰康在线疾病管理体系针对肺癌、乳腺癌、冠心病等重点病种,从理赔后的复发追踪和管理开始,向理赔前的早筛和疾病预防延伸,未来将逐步形成一套符合国情的商业健康险主导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助力保险和医疗、医药生态的紧密融合。

如今,在医疗健康和商业保险的赛道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都想成为中国版的联合健康,将保险作为一种支付方式打通整个健康产业链,形成健康管理闭环。中国平安首批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已经在北京、深圳两地同步挂牌成立,号称要为客户提供预防、医疗、康复等全闭环健康管理服务。